编者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回首即将过去的2019,您过得好吗?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希望倾听您的声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专栏《我的2019》。今天(29日)推出《2019,我家的咸鸭蛋成了“网红”》。

  央广网瑞金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赣州台记者沈汉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上7点刚过,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村民张扬就开着皮卡车来到农户家,开始了新一天收鸭蛋的工作。

  为了收到最新鲜的鸭蛋,每天张扬要驱车100多公里跑遍周边乡镇,收来的鸭蛋将会被制作成以他奶奶命名的“廖奶奶”咸鸭蛋。张扬奶奶腌制咸鸭蛋,蛋白不咸,十里八村的人都喜欢吃。

  今年88岁的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村民廖秀英就是廖奶奶,从16岁起她就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几十年来一直是当地人喜爱的香饽饽。2015年,中国邮政瑞金分公司工作人员慕名而来,主动出资搭建“邮乐购”电商扶贫站点,从此来自老区的一枚枚小鸭蛋搭上了电商快车,变成了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大产业。张扬说:“2015年春,邮政公司到每一个村寻找特色的农产品,他们有一个打造‘一村一品’的惠民活动,就找到了我们家咸鸭蛋,试着挂到网上,一下就成了网红蛋。”

  如今廖秀英年事已高,咸鸭蛋的制作销售都由晚辈打理,不过她还是会经常来到镇里提供的新厂房,跟孙子张扬叮嘱几句做鸭蛋的注意事项。说起今年咸鸭蛋的生意,张扬笑开了花,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销售翻番。张扬说:“2015年成立到现在,基本上每年都保持在翻番。从2015年十几万枚,到2016年的二十多万枚,2017年四十多万,2018年将近一百万枚,今年又将近两百万枚。”

  每天,快递车都会准时来到合作社,将最新鲜的咸鸭蛋运往全国各地。网红咸鸭蛋诞生的背后,少不了邮政“一村一品”项目的帮扶。通过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邮政车辆,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问题得到解决。加之提供品牌打造、线上运营、集中发货等服务,许多原本地处偏僻的优质农产品变成了网红热销品。张扬介绍:“今年端午节期间因为备货量比较多,四月份蛋也比较缺。我们也跟邮政领导沟通,马上派出电商办主任对接,一起寻找蛋源,走了好几个乡镇,好几百公里路,最后在一个山坳里头找到一个有两千只鸭子的养鸭户补充蛋源,我们也很感谢他们。”

  “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累计认定9批共计2851个示范村镇,形成了“以村促企、以企带村”的良性互动格局。截至今年11月,仅在瑞金市通过邮政电商渠道销售的鸭蛋、脐橙、板栗等当地优质农产品就超过了500万元,户均增收6000余元。

  蒸蒸日上的生意让张扬信心满满,对于马上就要过去的2019年,张扬给自己打了80分,他开玩笑地说,得给来年多留些上升空间。“我2020年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需要一个全新的生产厂房,扩大一些生产产能。2019年打80分,优秀吧,还有20分争取在2020年再帮助更多的人一起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