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24日)推出:《大数据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解读专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开举。

  开篇立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这一重要论断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了一条技术赋能的路径。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不仅能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还可以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有问必答

  3G技术没出现的时候,大家根本想不到今天的移动支付这样方便。随着5G技术逐步落地,肯定还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应用,对社会治理也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指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如何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沈开举:数字时代的来临,我觉得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又一大人类的文明浪潮。大数据对公共领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从决策执行、信息反馈、监督、各种保障,涉及到国家决策的全过程,同时涉及到国家公权力的方方面面,是未来国家治理的一种发展方向。过去我们做一个决策,这个政策制定出来以后可靠不可靠?那就先搞一个试点吧,等于是以点带面。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收集是全方位的。这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你要哪个方面的数据我都有,全方位把控,而且它精准,就使得决策精准化,极大减少了我们过去决策的盲目性和模糊性。

  未来十年,是整个数字时代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用数字技术变革来推动社会治理领域变革方面,我国有哪些优势?又要避免哪些陷阱?

  沈开举:集中力量办大事、统合信息能力,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近几年我们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有那么多好的IT产业,都是我们的技术优势。一定要把这种优势发挥好,最好要成立机构,成立一个信息化委员会,来统筹国家信息化管理。有机构就有组织保障,有人来推动,解决大数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与此同等重要的就是隐私权保障,必须要这两个轮子同时并举,这就是制度创新。

  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的大数据治理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愿、不敢、不会开放共享数据,怕信息透明会引起麻烦、批评;一些地方和部门也仅仅是把数据单纯地放到网上,很少利用。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要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还需要深化哪些改革?

  沈开举:“抓落实”实际上是我们治理体系制度的毛细血管,我们实际上要把这个毛细血管往前延伸,特别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抓落实。比如司法的问题、行政执法不公的问题、办证难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互联网都可以解决。还要注意到当前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比如现在关于私营企业、民营经济。法治政府搞得好的县,我们要树典型,依法办事的领导,我们要树典型。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如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政府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型政府?

  沈开举:行政执法也要有裁判基准,你说我想怎么执法我说了算,那不是你说了算,是规则说了算,是我们的计算机系统得出来的标准说了算。收税不就是这样吗?你把情况输入系统之后,税收很清楚,执法人员基本上只能按程序办事。作为现代治理的一项重要原则,是不能忽视公众的参与,要让公众参与到国家治理中来。人人都负起责任,人人都来监督,我们的民主就实现了,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也就实现了。

  数说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推进工作,加强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制定和实施了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各级政府加快大数据在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宏观调控等领域创新应用,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国政府网站数量由2015年初的8.4万家集约至2019年12月初的1.45万家。上海、浙江、陕西、宁夏等地统筹建设电子政务云平台。北京、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步伐。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多地统筹建成全省政务服务App。有10个省级地方政府已出台并公开数字政府规划。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实现办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记者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