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杜希萌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昨天(21日)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三月昼。“玉兔二号”由此成为人类月面工作时间最长月球车,不仅如此,它们还进行了此前人类从未进行过的在月球背面的科学探测活动。

  月球背面对人类而言,有许多未知等待着解答。由于被地球潮汐锁定,地球强大的引力让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所以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的正面,背面则看不见。人类虽然此前曾发射了100多个月球探测器,其中还包括60多个月球着陆器,但仅有不载人的环绕月球轨道器和载人的阿波罗号曾看到过月球背面。直到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软着陆。

  目前,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工作时长已突破350天,“玉兔二号”月球车行驶里程也超过300米。这次唤醒后,“嫦娥”和“玉兔”状态如何?它们将完成怎样的使命?

  在宁静的月球背面,太阳光再次照射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上。昨天5时14分,嫦娥四号着陆器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三月昼工作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嫦娥四号巡视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温博介绍:“嫦娥四号着陆器此次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三月昼工作期,按计划继续对月表线性能量转移谱、综合粒子辐射剂量及月表低频射电特征开展有效探测工作。”

  10多个小时候前,20日18时43分,“玉兔二号”月球车也接收到正常遥测信号,成功自主唤醒,科学载荷开机正常,继续月球漫步旅程。温博称,“玉兔二号”在突破300米里程的基础上,此次唤醒,它也成为人类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温博说:“在几天前,‘玉兔二号’月球车打破一项尘封达4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此前该纪录由苏联的月球车1号保持。月球车1号是世界上第1台无人驾驶月球车,在月面累计工作大约10个月。”

  月球表面,地形和环境都较为复杂,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唤醒后的工作也非常具有挑战。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的情况如何?地面科学家们接下来对它们还有哪些任务需求?温博说:“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均状态平稳,工作正常。有三个地面团队指挥操作月球车的行驶和科学探测,其中科学团队对月球车发回的科学数据进行分析,提出科学探测需求及下一步的探测目标。计划团队根据科学家提出的探测需求制定探测计划,确定巡视器需到达的探测点和探测顺序。操控团队编制指令,实施科学探测计划。后续科研团队将充分利用第13月昼有效工作期,继续开展科学探测任务,最新科学成果和科学发现将及时发布。”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嫦娥四号的落月视频以及其传送的数张月球背面月表实拍,让大家真实地触摸到了这块未知的神秘之地。

  月表温度在月夜期间最低达到-190℃。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州介绍,为了不让着落器和月球车受冻,工程师们专门为它们装上了同位素温差电池,着落器上还为其搭载月夜温度采集器供电,正是这个设计让我国探月工程首次获取月夜温度探测数据。孙泽州说:“月夜期间可以直接测量到月壤的温度、气表的温度,以及我们探测器内部关键设备的温度。以前主要是靠对于冷空间热辐射以及对于月球土壤的本身热容导热系数估计分析的结果,现在得到第一手资料,一方面对于我们对于月壤的导热系数、对于我们整个探测系统在月夜的设计水平校验更有帮助,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未来后续深空探测新型能源供给方式提供一种尝试。”

  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也就是“玉兔二号”巡视器通过月球背面行走,已经积累了大量科学数据。此前,着陆器、巡视器也成功完成“互拍”,传回月球背面实拍图片。嫦娥四号任务总设计师吴伟仁说,第一次探索让我们身临其境,在未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还将有更多的探索,也将获得最新鲜的月背一手资料,这些都将为我国及世界科研提供原创性的成果。吴伟仁说:“通过月球行走,获得月球背面第一张地质剖面图,可以探测到一百米到两百米深的地质构造、分层,这样可以研究月球背面地质的起源、形成,包括月球年龄的形成。第二类探测是月球周围的空间环境,包括宇宙辐射、太阳辐射、太阳耀斑的爆发对月球空间的影响。第三类探测主要是研究月球背面的物质成分,我想这些成果对于人类来说都是第一次,这些成果的取得最后都会有原创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