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10日)播出:《培育人民群众主体意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读专家: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

  开篇立论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部署。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积极培育人民群众的国家治理主体意识。

  有问必答

  民主是人类社会政治发展的共同追求。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如何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关系全局、关乎长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点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怎样的意义?

  桑玉成:无论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还是依法执政,其中都包含着人民群众主体性的作用。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怎样不断地提高人民群众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主体性意识和主体性作用。我们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为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形成社会主义的,同时也符合中国实际、中国国情的这样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如何理解这里说的“完善”“发展”呢?

  桑玉成:就相当于我们盖了一座大楼,这个大楼的整体结构、建筑风格都很漂亮、雄伟、壮观,但是我们现在需要使用它,我们就要进去装修,内部设置我们要进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依法治国的制度、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这些就相当于一个大楼已经盖好了,我们需要做的是要装修好大楼的内部,安装好各种各样的设施设备,然后我们才能发挥整个大楼的一些实际性功能,这就是发展和完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需要呢?

  桑玉成:人民群众其实在物质生活达到了一定水准之后,对于政治生活的参与就有了动力,还有了需求。人民群众的政治生活也并非一定要去参与整个国家层面的事务,人民群众的政治生活是全方位的,生活周围的一系列公共生活都属于政治生活的范畴,社区里面道路怎么修整、绿化怎么改造。公共性事务不是靠政府,一定是直接居住在社区街道的人民,大家推出一定的代表共同商量去办,其实这就是一种民主的精神、民主的作风、民主的氛围。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桑玉成:中国历史文化传承当中有很多治国理政的传统和经验,比如注重治国当中的人伦关系、社会风尚、道德这样一个引领作用。这些可能跟西方国家的治国前提或者原则、出发点有些不同。但是怎样根据我们自己的传统来吸纳人类共同的一些政治文明成果,这也是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应该注意的一些地方。其实全世界都关注着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的发展前途,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走了过来,已经形成了我们特有的一种发展模式、制度形态。四中全会的一个基本精神,总结了十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十三个制度优势可以总结为两大奇迹,第一,它保持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发展,第二,它维系了长时期的社会稳定。

  数说优势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表决,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达468名,占总数的15.7%;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达1299名,占60.2%。56个民族都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保证了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真正将“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了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记者傅闻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