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1日上午9:28分,广州市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地面出现塌陷,途经该区域的1辆清污车和1部电动单车掉落其中,共有3人被困。事发路段为在建的广州地铁11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

  昨天(2日)下午,广州市新闻办召开第二次新闻通气会,就事件的最新进展进行通报。

  昨天下午,在广州市新闻办召开的第二次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地铁建设总部总经理孙成伟表示,广州地铁11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坍塌事件发生后,现场的搜救工作在持续进行中。孙成伟表示:“想方设法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全力开展救援,不惜一切代价搜救被困人员。”

  目前,3名被困人员中,驾驶清污车的2名人员身份已经得到确认,骑电动单车的人员身份仍在进一步确认中,公安部门暂未收到相关家属的联系。

  针对事故原因,孙成伟作出回应,此次坍塌事件并不是由于盾构机在地铁11号线沙河站附近施工引起的。他表示,考虑到沙河站附近的地质条件及周围房屋拆迁等复杂因素,该地铁站采用“矿山法“进行施工修筑,不存在盾构下穿造成塌方的可能性。孙成伟说:“在沙河站周边环境影响非常局限的情况下,我们采用了矿山法修筑沙河站的设计和施工方案。”

  事件发生后,沙和消防中队于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发现现场塌陷区域流沙持续下流,水泥板也一并坍塌,水不断上涌。在消防队员准备救援绳索并固定好支点后,已经看不到被困人员和车辆了,整个过程不过一两分钟。沙河消防中队指导员陈俊青介绍:“我们中队到达现场的时候差不多是9:45、9:46分。到场之后指挥员第一时间去现场侦查,发现现场水泥底下流沙一直往下流,而且那里还有一台车,旁边好像一个人。在9:47分的时候,我们中队在现场的时候也看不到车跟人。”

  消防队员和蓝天救援队曾多次进入现场组织开展施救,但由于现场多次发生再次塌陷,车辆完全被埋,且塌陷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施救行动多次受阻,且危及救援人员安全,危及地下供电、煤气、供水以及立交桥的安全。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救援人员现场紧急研究,用混凝土加固塌陷区边坡防止再次塌方,待形成安全的救援平台后全面开展救援。

  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林本海认为,该方案是专家组在现场根据条件、结合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以后作出的决定,是合理的。林本海说:“塌方迅速发展,逼近高架桥的路基,另外地下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管线,包括煤气管、供水管、供电电缆,还有通讯电缆等这些重要的管线设施。为了确保次生灾害不再发生,不再扩展,同时提供救援抢险的平台和条件。所以对塌陷的边坡进行预加固和处理,这样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展,同时为救援提供条件。”

  按照救援方案,救援人员在塌陷区域安装钢护筒,形成救援通道,向下探挖搜寻被困人员。孙成伟介绍:“因为开挖区域也是塌陷体,地质条件非常差,也很软,我们要确保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随着向下开挖,我们将把钢护筒继续往下沉,钢护筒护住周边的土体,使周边土体不再塌方把救援人员埋掉,所以我们采用了钢护筒这种方式。”

  据介绍,目前,广州大道北高架桥状况安全,并于昨天上午7时恢复通车。现场的电力抢修正常开展,周边居民用电没有受到影响。广州大道高架桥墩及周边的管线沉降情况监测情况稳定。塌陷区边坡加固基本稳定,钢护筒安装完成,消防人员已在钢护筒周边安装作业平台,开始下一步搜救工作。目前,现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