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十讲: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主讲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其中,以“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题,《决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进行了详细阐述。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宝指出,这充分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重要地位。

  王传宝: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策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有机构成部分。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要求,是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做出的强调,为我们进一步铸牢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这本身既是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内容的有机部分,同时还将起到有力捍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外部环境的重要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公报在阐述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内容时,旗帜鲜明地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指出要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王传宝表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王传宝:公报再次做出鲜明强调,是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脉相承的。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中之重。党领导和掌握军队、军队听从党的指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坚强的战略支撑和可靠的力量保障。

  回顾人民军队92年的辉煌历程,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王传宝表示,经过长期发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日臻完善,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从制度保证上讲,就是要坚持军委主席负责制。

  王传宝: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必须把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突出出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指挥,这样就能有力地保证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确保顺利完成军队改革的攻坚任务。可以说,公报的这个强调既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在当下又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王传宝指出,在全军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之际,此次全会再次强调,“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对于广大官兵更好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传宝: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意志。今天全军部队早已形成了这样的高度共识,那就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全面推进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谋篇布局的强大法宝,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必须以此为根本遵循并长期不懈地一以贯之。(记者陈欣 李琳 张舒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