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周洪 韩晓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进博会的现场,有一些特殊的“产权保护专员”,在现场为参展商“保驾护航”。他们就是首次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版权局等单位共同组建设立的第二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要知道,本届进博会不仅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也将超过首届。这些首发技术和最新产品集中亮相的背后,除了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还离不开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让我们跟随记者去现场,打卡进博会。

  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一进大厅就能看到一个全部用乐高的积木所拼成的进博会吉祥物大熊猫“进宝”,而同样在品质生活展区的乐高展台,用积木搭成的“进宝”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对于乐高这样一个以创意为生命的公司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是这家丹麦企业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表示,自从去年参加进博会以来,乐高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品牌零售店数量一年来翻了一番。这一数字让他们对中国的业务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乐高也见证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

  “包括我们在开乐高品牌零售店时,我们会和很多商场接触,现在整体的运营规范让我们感到放心。我们特别高兴的是,在这次进博会的开幕式上再次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议题,这些都增强了乐高集团在中国经营的信心。”黄国强说。

  今年4月23日,上海警方侦破了一起制售仿冒乐高产品案,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上海经侦总队十支队大队长王小立介绍:“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把整个销售,包括组织生产的整个网络摸清楚,然后组织警力进行了集中打击,现场的量有六十几万件,数量非常巨大。公安部今年开展了一个‘昆仑行动’的专项行动,下一步我们也会借这个专项行动的东风,继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更好地维护上海知识产权的市场秩序。”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进博会也在逐年升级行动方案。今年8月1日起,上海启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破获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28件,涉案总金额30多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85人。上海知识产权局知识保护处副处长顾惠蓉表示:“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个对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进博会展前100天之内的整个大市场环境进行清扫和净化,不仅保护了进博会、进博局本身的知识产权,同时也对参展商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进博会期间这样的活动也在同时举行,11月6日,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专业从事标准技术和服务的美国UL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皓在参加论坛后对记者表示:“我觉得这是个非常积极的变化,因为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不尊重原创,则和中国鼓励创新发展这样一个大的原则和宗旨相悖。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这个方面有进一步的改善,使得国外的公司有意愿把更好的技术、更先进的东西投入到中国市场。”

  此外,顾惠蓉还介绍,上海在首届进博会的经验基础上修订发布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利优先审查服务指南》,对于参展商品中涉及的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有效保护进博会参展商及参展商品生产商的合法权益。

  顾惠蓉介绍:“我们通过进博会现场驻场设优先审查通道的方式,为进博会企业专门提供这样一个专利优先审查的快速渠道,方便进博会参展企业的新技术发明、新专利产品第一时间获得专利技术的专用权。”

  韩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现代摩比斯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肖新文说,正是看到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很多国际企业也越来越有信心来到中国市场。他表示:“这次我们现代摩比斯带来了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产品到进博会,因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也想利用进博会的平台扩大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同时这也是接触客户很好的一个机会,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看好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