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年,全国许多城市都相继出台了禁烟、控烟条例,条例实施之后,很多公共场合的环境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大家对烟草烟雾的危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像电子烟这种新型的产品也开始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电子烟究竟能否代替传统的香烟?哪些场合可以使用电子烟?电子烟会对未成年人造成哪些危害和影响等问题,也让电子烟自诞生之初起就一直争议不断。

  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敦促相关企业或个人关闭网络上的电子烟销售渠道、下架网络上的电子烟产品并撤回网络上的电子烟广告。《通告》下发以后,包括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都陆续声称下架了有关产品。与此同时,各个社交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开始加大力度监管相关内容。一周过去了,治理的效果究竟如何?未来电子烟的监管该走向何方?

  11月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后,各地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按照通告要求监督电商平台和电子烟企业。

  同一天,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就对京东、360、快手等9家注册地在北京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约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协作处处长玄洪波表示,之所以约谈这几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主要是为了落实此前发布的《通告》,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玄洪波说:“约谈的有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社交平台。我们想通过加强事前的指导,敦促企业按照《通告》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在监管的压力之下,各大电商平台陆续采取了措施。11月7日,天猫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禁止电子烟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广告投放。

  与此同时,记者搜索发现,在苏宁易购、京东、淘宝、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以及相关品牌时,均显示无法找到相关商品。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平台内已经没有了电子烟产品和广告,截至发稿前,当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输入“加热不燃烧”等关键词时,仍会搜索到少量电子烟产品。

  此外,记者还发现,虽然电商平台上已经大规模下架了电子烟产品,但是包括抖音在内的部分社交平台上仍然有不少个人账户以测评电子烟为名义传播电子烟的广告。

  对于社交平台上个人账户的推销,监管部门表示,相关行为也将被视为广告,同样需要清理。快手企业代表刘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台已经注意到了这些现象存在,下一步将会集中治理在直播中推荐电子烟的行为。刘蒙说:“在这个平台上面,对于一些比较知名的电子烟的品牌,包括直接搜索电子烟相关的关键词,我们已经屏蔽掉了,接下来我们对电子烟的整治可能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这一部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部分社交平台利用目前监管的漏洞,漠视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导致仍然有电子烟的广告和直播等内容存在。“社交平台既要追求利润的合理化,但是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既要讲究经济效益,也得考虑社会效益。风险外溢的各种商事活动、经营活动都应当自觉得到遏制,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国家烟草局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陆捷在接受采访时称,之所以大力整治线上的电子烟产品,是因为很多电子烟企业以年轻人作为互联网营销的重点,用帮助戒烟、健康无害等违背客观事实的宣传误导未成年人,危害很大。陆捷说:“我们发现广大的青少年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知晓、购买、接触到电子烟,而且电子烟很多在互联网上的广告宣传都是时尚、年轻这些概念,对青少年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陆捷表示,除了要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对学校周边的实体店也将展开清查。

  那么,未来对于电子烟的监管会走向何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此前表示,今后将会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