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我国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达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保持了定力,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就在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经济动能不足,中国经济这台“引擎”也就更受关注。纵观这份“成绩单”,可以说聚焦了当下有关经济增长的大部分热点话题,包括猪肉价格、就业形势、投资与消费备受关注的话题,国家统计局方面也都一一给出了回应。那么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整体评价究竟如何?我国未来投资的潜力和空间又是怎样?成绩单中还有哪些数据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呢?

  初步测算,GDP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同比增长6.2%,三季度同比增长6%。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尽管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但这一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

  毛盛勇说:“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我们现在这个速度和自己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

  在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有一个逆转的变化,时隔几个季度之后,以6.8%的实际增速再度跑赢了GDP6.4%的增速。此后,经济半年报中延续了这一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数据中,捷报继续传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8.8%,继续快于经济增速。毛盛勇介绍:“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增长速度是6.2%。如果从人均GDP增长速度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人均GDP增速要快。从名义增长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这个收入增长还是不错的。”

  老百姓收入长了,腰包鼓了,消费动力就更强。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前9个月增长8.2%,如果扣除汽车影响,实际增长9%以上,其中,“服务性消费”所占比重已超过“半壁江山”。

  毛盛勇表示:“从居民消费支出来看,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的增长也是在10%以上,从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的比重来看,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所以我们把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放在一起来看,消费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在9%以上,这个速度不低。”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前9月仅增长2.5%,环比前8月继续回落0.1%,比前6月的3%下滑0.5%。这是否意味着实体经济运行困难依然不小?毛盛勇回答:“当前总体投资还是比较平稳,结构还在继续优化,这样有利于我们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最近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包括民间投资,这也说明现在实体经济还是面临不少困难,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

  我国投资潜力还大吗?毛盛勇说:“经济学里讲消费是最终需求,有最终需求就需要供给,要形成供给就要增加投资,扩大有效投资不仅仅可以扩大需求,还能够扩大供给水平,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所以,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角度看,中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还是巨大的。”

  稳增长就是稳就业,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所有所放缓,为何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失业率也略有下降?毛盛勇分析:“ 第一,经济增量在扩大,能够吸纳的就业规模也在增长;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继续提高。服务业总体来看是就业的‘蓄水池’,这样的产业结构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在不断增强;第三,国家出台了积极的就业政策;第四,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壮大,也为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最近几个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在它的助推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不断上行,9月同比增长3%,再次迈入“3时代”。很多人担心,这种价格的上涨会继续下去。毛盛勇认为,从核心CPI来看,9月只上涨1.5%,累计来看平均涨幅是2.5%,也是温和上涨。“从下阶段来看,工业消费品供给比较充裕,价格比较稳定。服务价格是温和上涨态势。食品价格由于受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可能获得大丰收的影响,为食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关于猪肉价格,由于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了比好的控制,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猪肉生产的政策,随着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猪肉的供求关系会逐步得到缓解,价格经过一段时间会回归到正常区间。”

  有学者称,国家统计局在编制CPI时对猪肉的权重进行了调整。毛胜勇回应,统计数据是一种综合指标,反应整体情况,难免有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个体感受和整体数据不一致的地方。他说:“有时候如果简单用结构数据或者个体数据去推断总体的情况,也会产生一些偏差。在3%的CPI中,尽管猪肉价格涨幅比较高,但猪肉的权重或者猪肉消费占整个消费支出比重只有2%多一些,还有90%多的工业消费品、其他食品和服务,它们的价格有的小幅上涨,有的下降,有的温和上涨,加权平均之后,得到3%的涨幅,这反映了当前价格变化的基本特点。”

  从楼市来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毛盛勇评价,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基本平稳的走势:“房地产的定位很明确‘房住不炒’,也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的发展,总体来看是平稳、健康、有序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预测今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为3.0%。在此背景下,我国三季度经济增速还能维持在6%,成为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毛胜勇说,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为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提供了条件。“一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会不断巩固;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加强;三是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四是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