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动图,用眼罩蒙住双眼的小学生坐在书桌前,一手拿着书本,另一只手“魔性十足”地快速翻书……这种行为被称之为“量子波动速读”。

  网络上还流传着“量子波动速读”大赛的视频。视频里,孩子们围坐在一个房间里不停埋头翻书,号称“翻得越快,你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

  科幻圈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遇事不决,量子力学”,即表示有些科幻作品在遇到解释不清的事情时,喜欢用量子力学来蒙混过关。而最近,这一科学家尚未完全研究透彻的问题却出现在了儿童培训班中,引发了普遍质疑。量子波动速读骗局背后,该交智商税的是谁?

  10月14日,北京某教育机构组织6至10岁儿童进行了所谓“第六届国际青少年量子波动速读大赛”,之后视频被传到了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一群孩子统一着装,对着手中的书一通猛翻,而两边齐齐站立的老师则肃穆观看。其海报上写着该课程的特点是“利用HSP高感知力进行量子波动速读,1-5分钟可以看完一本10万字的书,并能完整复述内容”。

  举办比赛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声称,量子波动速读并非普通速读法,在波动速读过程中,读者只需以高速翻动书本,就能阅读并理解书中的内容,“读完《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用时3分01秒,图像、声音、动画、3D图像在脑子里全都有,人物名称以及书里的内容全部都能说出来。用这样的速度看书,不用眼睛看。”

  而相关培训机构的官方资料则显示,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是运用是HSP,也就是高感知力量,让大脑呈现动态影像。这种培训方式能全面提升儿童阅读能力,达到在1-5分钟内看完一本10万字的书籍的效果。工作人员称:“拨书的那个叫做量子波动阅读,那个是教学的最终目标。至于原理,它是开发了人体的一些自身潜能,让孩子的大脑跟宇宙达到‘同频共振’。现在最新的科学就是量子力学,灵感、直觉、悟性这些东西,是人体自有的一些能力。像拨书的这个能力,书在拨动的过程中,书里所有的内容就会在孩子的脑海里呈现出情景画面,以看电影的形式。”

  当然,要想掌握这种方法,所付出的费用也不低。记者调查发现,四川成都、浙江杭州、绍兴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收费在6000元半年到26万“终身制”不等。

  成都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称,视频中量子波动速读法有些夸张。他们有类似量子波动速读的培训班,交9800元钱,四个月的时间孩子就可以达到快读阅读的目的。工作人员介绍:“量子波动速读也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中级不是所有学员都能学习的,因为有些要看个体。我们的快速阅读和超高速阅读能达到什么程度?通过测评,能达到一分钟1500字的阅读量,有效阅读。怎么判断有效阅读?就是一篇1500字的文章,孩子用一分钟把它看完。从文章中出10道题,如果正确率能达到8道题的话,我们就叫有效阅读。”

  该工作人员称,想要参加提高阅读能力的培训班,需要家长带孩子到现场做一个测评:“测评完之后,我们会根据孩子情况判断,到底是因为专注力影响了阅读熟读,还是他本身阅读的方法不正确。如果阅读方法不正确,我们可以改正他的方法。如果孩子专注力不错,阅读理解能力也不错,仅仅是因为阅读方面习惯不太好的话,一般4个月左右就可以达到我刚才承诺的效果,就是一分钟可以做到1500字的阅读量。”

  记者按照网上所示,找到成都另外一家培训机构。该机构位于一高档写字楼内,要进入该机构,需要到前台登记后,工作人员刷卡才能带领进入。该机构负责人称,一年交四五万元学费,他们就能培养孩子快速阅读的能力:“初级训练我们只是提升孩子现有的能力,比如记忆力,改善一些习惯。而中级课程我们要教方法的,比如数学怎么学。孩子通过我们老师教的方法来静心,通过想象力把文字转化为画面,这样子去想象,四五分钟可以记40个英语单词,就是随机出的词组。他渐渐习惯了这种思维方式之后,速读会越来越快。”

  有很多家长想问,1分钟看10万字的“量子阅读”不靠谱,那市场上所谓的速读班靠谱吗?真的有办法提高阅读速度吗?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速读”二字,相关结果就有1千万个。有自称“全脑速读”的,也有卖精英特训软件的。常见的速读技巧包括扩大视野法、略读法(skimming)、引导法(meta guiding)、抑制默读法(subvocalisation inhibition)等。

  北京市重点推进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发微博澄清称,与“亚洲全脑超脑锦标赛”“国际青少儿脑力锦标赛”等比赛无关,并转发了一篇名为《速读都是套路,多读才是王道》的文章。

  曼彻斯特大学神经科学和实验心理学院的一位讲师在文中说,所谓的“扩大视野法”旨在训练人眼在一次注视中加工大量的视觉信息,如整页纸;“略读法”大多建立在扩大视野的基础上,在一页纸几个关键的地理位置上跳着读,比如只看页面中央,或者以蛇形轨迹扫视页面;“引导法”是以外界物体,如手指或笔,来引导视野的移动,引导越快读得越快;“抑制默读法”要求阅读时不要在脑中读出声,以加快阅读的速度。但是,所有的速读法,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阅读是一种认知活动,是大脑将文字转化成意义的过程。这样一个认知过程是需要时间的。速读培训利用了人们想要走捷径的心理来形成商业运作,但他们不会说明,单纯提高扫视文字的速度只是一种套路,是治标不治本的。

  为了拥有好身材,学习各种健身方法、购买健身会员,可也别忘了,好身材是一天天坚持练出来的。想成为大厨而买好一堆菜谱,若不亲身实践、勤加练习,这些菜谱也只是一堆废纸而已。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花钱学习速读的技巧,殊不知速读都是套路,多读才是王道。“一目十行”不靠谱,望子成龙也不能“走火入魔”,这样的“智商税”只能坑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