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尺素传深情,家书抵万金。家书,不仅是家人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更凝聚着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从9月23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选取新中国建设者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发掘背后精彩故事,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今天(7日)推出《有一种高度叫海拔4500米!》

 

  “有一种高度叫海拔4500米,有一种温度叫零下42度,有一种距离叫离家八千里……”这段话节选自一首小诗,诗的名字是《藏缘》。诗的作者也就是这封家书的作者,他叫吴斌峰,是一名援藏干部。2016年7月,他前往“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那曲履职。进藏两个月后,吴斌峰给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写下了这封家书,以书信的方式从数千公里外的雪域高原给儿子送去自己最深重的爱与祝福。

  收信人:儿子小铁

  写信人:吴斌峰

  写信时间:2016年9月25日

  亲爱的宝贝,可爱的小铁:

  听说过几天你们四(5)班就要过10岁集体生日了,为了给你带去一份小小的惊喜,爸爸在一个很高很高、很远很远的地方,一边熬夜吸着氧气,一边打起精神悄悄给你写信,此时此刻你这头小猪早已进入梦乡了。

  小铁,爸爸所在的这个地方叫那曲,你一定要记住这个地名。你知道那曲有多高吗?那曲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都超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半山腰了。还记得去年爸爸妈妈带你去登上海东方明珠塔吗?而爸爸现在所在的那曲,相当于10个东方明珠塔叠在一起那么高。你能想象老爸每天坐在10个叠在一起的东方明珠塔塔尖上办公、吃饭、睡觉的样子吗?是不是很酷?

  小铁,你知道那曲有多远吗?那曲距离杭州3765公里,如果你和妈妈明年暑假一起开车来看我,至少要开车一个星期呢。

  小铁,你知道那曲有多冷吗?有一句顺口溜叫做“四季穿棉袄,风吹石头跑”,杭州冬天最冷也就零下五六度吧,而那曲最冷的一次竟然达到零下42.9℃,你说可怕不可怕?

  小铁,你知道那曲有多苦吗?那曲高寒缺氧,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不但不适宜人类生存,连一棵树都不能存活。如果有谁能在那曲种活一棵树,可以得到10万元奖励呢?所以在那曲,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慢悠悠才行,就连吃个饭或者空着手爬个楼梯都会喘气,就连感冒也要当大病来治,时间拖长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吸氧,还随时备着急救药品。

  小铁,你知道爸妈多爱你吗?和你视频聊天,是爸爸在这边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光!爸爸不在身边,你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妈妈,过马路必须“一停二看三通过”。听说你转到新学校后成绩有点跟不上,要加油咯!你们班级过10岁集体生日很有意义,爸爸远在八千里外的雪域高原祝你和小伙伴们生日快乐!祝你们平安健康!学习进步!扎西德勒!

  每天想念你、惦记你、祝福你的爸爸

  2016年9年25日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晓程认为,家书以父亲给儿子讲故事的口吻,讲述着援藏干部的援藏经历和心里话,娓娓道来,真实感人。一批又一批像吴斌峰一样的援藏干部克服种种困难,扎根雪域高原,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落后的面貌,切实维护了西藏的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和所有年轻爸爸一样,吴斌峰想念、疼爱自己的孩子。在离家3700多公里、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那曲,这种想念肯定会比在其他地方要更浓郁一些。吴斌峰同时又是一位援藏干部,和很多内地援藏干部一样,吴斌峰必须经受高海拔生存的各种考验:畏寒,缺氧,怕感冒,易高反……然而,正是这样一种考验,锤炼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西藏,有一大批像吴斌峰这样的援藏干部。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雪域高原,为藏族同胞带去新思想、新技术、新文化,帮助西藏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极大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是他们,让‘石榴籽’一样的民族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因此,阅读这份有高度、有温度的家书,不仅能体会到一位父亲的‘父爱如山’,更能感受到一名干部的‘大爱无疆’。用吴斌峰自己的话说:援藏是一场艰险苦旅,更是一种人生历练;是一腔家国情怀,更是一份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