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望70年前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赞扬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宣示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进行了高度概括。他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凝练的语言所体现出来的是高度的自信和从容:“就是把我们这70年所取得的成就,言简意赅地概括出来,最后归结到两句话,我们确实可以叫‘斩钉截铁’。”

  从坚持基本路线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到全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层面宣示了前进征程中的决心和信心。辛鸣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这一领导核心,就不可能有我们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光明前景;没有人民主体地位的充分保障,也不可能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巨大威力给充分激发出来,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起强大的合力;同时,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我们中国社会也不可能这样又好又快地发展起来。所以,前面这‘三个坚持’应该说是对我们整个中国社会,我们的领导核心、我们的依靠力量、我们的道路选择做出了清晰的阐述和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要实现国家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辛鸣认为,这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了路径:“如何实现国家的统一?我们就要坚持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的原则,充分把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巨大优势发挥出来,最终实现国家统一。因为这是我们新中国在未来征程中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辛鸣表示,这向世界重申,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国强必霸”的发展模式。“我们过去这70年来就是这样,通过和平的方式走和平发展之路走出来的。未来的中国社会依然会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并且为人类社会、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阅兵向外界展现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和强大实力。在军队建设和发展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表示:“其实背后折射了整个中国独立的、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和创新能力,以及举国体制和个人创造的结合,背后所展示的不仅是中国传统的‘和’文化理念,更重要的是中国这种制度的竞争力和‘党指挥枪’,一切背后的强大竞争力。在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释放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伟大复兴的势头是不会被阻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