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推出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 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2019-09-24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24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昨天(23日),山西省推出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那么,这些举措具体有哪些,将为民众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昨天的发布会是在下午五点开始,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姜四清开宗明义,阐述了出台重大举措的意义。他说:“结合实践发展,我省推出了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旨在抓纲带目,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争取试点工作尽快破题。”

  据了解,这十五项改革举措包括:变革煤炭开采方式,实现绿色智能化开采;创新煤炭利用方式,提升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推动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创新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拓展电力消费市场,推动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清洁低碳消费模式,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建设全国重要能源交易市场、加快能源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关闭矿井再开发、完善能源资源综合补偿机制、建设能源革命思想交流合作平台等。

  作为煤炭生产大省,15项举措第一条就是变革煤炭生产方式。姜四清表示:“绿色智能是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的趋势,而这也是中国煤炭工业必须解决的重大命题。我省将大力实施煤炭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全力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改造。”

  在人们印象中,煤炭开采场面是机声隆隆,煤尘飞扬,矿工们满面煤黑。安全生产作为山西重中之重,连续多年,省政府每年发布的第一个文件都是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

  山西同煤集团同忻矿先行一步,在一个不到3平方米的监控台,控制着井下400多米深处上百台采煤设备,井下采煤机割煤放煤、皮带传送井然有序,却看不到一个采煤工。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一个班的20名采煤工全都离开危险的工作面,变成了轻松的设备巡检工。

  姜四清表示,要通过税收政策的调整倾斜,支持煤矿开采的绿色智能化。“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产品减征资源税、对购置使用符合条件的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等政策。”

  治理大气污染,实现天蓝水清,是清洁能源利用的结果,也是山西省的环保目标。山西积极推动优质能源替代散煤,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建成区禁煤区全覆盖,逐步实现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散煤直接燃烧。一方面电能并不便宜,企业居民生产生活还不能完全用得起、敞开用。另一方面,山西目前电力生产过剩和电力消费抑制的深层次矛盾亟待破解。姜四清介绍,目前我国人均用电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电力生产过剩和电力消费抑制的深层次矛盾亟待破解。山西将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用好国家赋予山西的研究探索增送电量输配电费用降低灵活定价方式差异化政策赋权,努力降低用电成本,激发大工业、城乡居民、清洁供暖用电需求,提升电气化水平。

  这就意味着,山西在加快全社会形成清洁低碳用能模式的同时,未来电能和新能源的价格有望实现相对降低,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实惠。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人才是第一资源”。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新伟对人才政策和科研体制改革进行了解读。张新伟说:“赋予领军人才技术路线决策权、项目经费调剂权、创新团队组建权、薪酬分配自主权等。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引进多领域、跨专业一流专家队伍建立能源领域专家服务团队,为推进能源革命重大战略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支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