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书里的中国】十万劳动大军,白天一片人,夜晚一片灯

2019-09-23 10:1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编者按:尺素传深情,家书抵万金。家书,不仅是家人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更凝聚着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从9月23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选取新中国建设者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发掘背后精彩故事,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今天(23日)推出:《十万劳动大军,白天一片人,夜晚一片灯》。

  1958年1月21日,北京十三陵水库正式破土动工。4月初,北京市委发动工农兵学商参加义务劳动,建设者们住在水库工地,夜以继日地奋战。当年6月30日,十三陵水库胜利建成,有效地控制了水害。信的作者,当时是北京总政话剧团的干部,收信人是他的妻子——一名中学教师。

  收信人:懿珍

  写信人:俊峰

  写信时间:1958年

  懿珍:你好!

  时间真快,十多天过去了,不知你怎么样?在这十多天的劳动中,我的体会是很多的。能有机会参加修建世界闻名,这样巨大工程的水库感到荣幸,这不仅仅是个劳动锻炼问题,最主要的是政治上的两个阵营的斗争问题。自从党提出:“红色水库一定在六月十五号完成”的口号以后,在工地上可以明显的看出两种不同的态度。我们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他们的使者、记者希望我们也相信我们能顺利完成,同时也为我们捏着一把汗。他们在工地上与我们共同劳动着、忙碌着;而在另一方面,我们则可看到的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使者、记者,他们不相信我们的力量,他们等着十五号的到来,叫洪水冲垮我们的水坝,好在他们的报纸上诽谤我们的党,看我们的笑话。所以党提出,一定要完成,这是一项政治任务,让帝国主义发抖,让耳光打在他自己的脸上。

  工地上热闹极了,大坝上有堆土机、卷扬机、起重机,还有叫不上名字的各种机器。火车、推车、汽车……各种工具。十万劳动大军,白天一片人,夜晚一片灯,夜景比白天还美,真是数不清的人,数不清的灯。只有这样比喻:天上多少星,地上多少灯。人们的干劲冲天,忙个不停,和时间争光,和洪水争先。人们提出,一点当两点,一天当两天,就是用这种干劲来完成党的任务。我的具体工作,目前是搬道岔,推车,以后就不知道干什么了。

  我们现在是夜班,23点-7点,8个小时,是很紧张的,当然也累,但一到工地,激动人心的工程就会将疲劳赶走,这里是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大学堂,谁到这里谁都会被激动。这里会扫掉“六气”,在这里只看到集体,个人那是渺小极了。

  本来六月十五号左右可以回北京的,但现又有新的任务,要在湖的周围修条环湖公路,绿化水库,这一切工作要在月底完工,作为向党的生日献礼。所以返京的日期延迟了,究竟何时回去,现在我也不知。

  本来还有许多心里话要说,由于时间,我得稍睡一下,不然晚上就要困了。以后咱们再好好的说说。

  北京见面吧!敬爱的人。

  祝你愉快

  俊峰1958.6.9

  这封信目前收藏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馆馆长张乐天是这样阐释这封信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和意义的。他说:“这封信的作者是总政话剧团的后勤干部,他的妻子是北京的一位中学教师,到工地劳动非常忙碌、非常辛苦,去了十三陵水库十天以后,他终于抽出一点点时间,为妻子写了一封信。告诉妻子十三陵水库的情况,告诉妻子自己在十三陵水库的感受,告诉妻子自己为了十三陵水库在七月一号向党的生日献礼,为了这个伟大工程而努力自己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这封信让我们看到了十三陵水库工地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更让我们看到,工地上的劳动者把劳动看成是自己的神圣使命,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为了充满希望的新中国,在信中,丈夫对妻子说:自己为能参加这样巨大的工程而感到荣幸,这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今天仍然需要发扬光大。”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