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赶考成绩单】美丽中国走起来

2019-09-19 08:2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重提“赶考”,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70年“赶考”路上,共产党人步履坚实、逐梦前行,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优异成绩单。从解决温饱到品天下美食,从凭票供应到全球网购,从草棚筒子楼到公寓新社区……变化既细致入微,又翻天覆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70年赶考成绩单》,展现民生变化图景,记录百姓肺腑心声。今天(19日)推出:《美丽中国走起来》。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绿化祖国”运动,到改革开放后的“园林城市”创建,再到“美丽中国”建设,70年来,我国城乡环境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只有8.6%的森林覆盖率,在上世纪80年代增长到12%左右,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提升至22.96%。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0.9%,比1986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而新中国成立初期没有这一统计。

  九月过半,天气微凉,午后的金鱼池广场上,《龙须沟》中小妞子的塑像手捧小金鱼缸,掩映在社区的竹林和绿地中。王建和盼来了一周一次的话剧社练习,这一刻,他是《龙须沟》里的丁四。他说:“我现在就是按龙须沟人的样子去演《龙须沟》。当时的人说这就是臭水沟,沟两边也是又脏又乱。我上学的时候,去天坛之类的地方全都要从这过,都说这就是原来那龙须沟。”

  64岁的王建和,当年是在大人随意的交谈里,将“龙须沟”三个字与悲惨破败关联在一起的。大人说,这里垃圾成堆;大人说,这里污泥横流;大人说,生活在这的贫苦百姓不叫它“龙须沟”,只叫“臭沟沿”。1950年,北京市启动龙须沟改造工程,人民群众踊跃参与,荡清了这里的污泥浊水。等到王建和真正记事,“臭沟沿”已经成为记忆。

  在王建和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北京城,和现在大不一样,满眼望去,见不到绿。那时,北京开放的公园,只有北海、颐和园等寥寥数个。

  电影《祖国的花朵》:红领巾迎着太阳,阳光洒在海面上……

  电影里出现的、歌里唱着的,想看一看,并不容易。王建和慢慢长大,他发现,城市也开始不一样。王建和回忆:“在我记事的时候,水道和河都不像现在这么好。边上也没树,也没有绿地,什么都没有。说想去公园,都有点异想天开,那么老远咱怎么去……”

  上世纪50年代初,“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号召开始响彻全国。1981年,《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发布,次年春天开启的全民义务植树浪潮,参与人数之多,规模之大,为世界所罕见。截至2018年,全国适龄公民累计参加义务植树155亿人次,王建和也曾是其中之一:“当时看报纸听说到哪去植树,但上班就赶不上。我们那厂子后面就是山,我们就时常上去弄绿化,大伙儿感觉还挺好的。”

  内蒙古通辽退休教师华维光,对于种树的记忆更加深刻。与之相伴的,是家乡漫天的黄沙。华维光说:“小的时候,两三天、五六天就一场风暴。那简直了,衣服穿一天就脏脏的,女士都得戴着纱巾,男士戴着帽子、墨镜,领口也要立起来。即使那样,进屋了也满身全是沙子。”

  1978年,横跨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和西北大部分地区的“三北防护林”开始起步。“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几十个春天过去,曾经艰难栽下的小苗,多长成了亭亭如盖的大树,而我国防风固沙林的面积也增加了154%。数字背后,华维光感受到真实的变化:“那种大得很吓人的沙尘暴一年比一年少。因为有了植被,所以沙子也起不来了。”

  退休后的华维光爱上了摄影。2014年,他发现自己常去拍照的科尔沁沙地上,不少农牧民开车拉着树苗,开始新一轮的植树造林。在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几年里,他用镜头记录下一万多个瞬间。华维光说:“牧民四五点钟就起来了,一干就是晚上八点才回家,累了在地里边稍微打一个盹,然后继续干。他们每个人都说,我们植树了,家乡好了,生活也好了。”

  曾经随处可见的沙漠风光,现在,华维光要到沙漠公园才能拍到。他说:“有一个词叫‘南坨子’,往南边走,城市的边缘就有沙地的面貌。但现在已经没有了。通过一张一张照片,你就能看到由黄变绿,满眼的绿色,山猫、野鸡、狼,这些野生动物都有了。”

  绿色包围城市,也渗入城市。截至2017年末,我国已有城市公园15633个。去年年底,全国建成城市绿道5.6万公里。

  晚上九点,武汉东湖绿道,飞鸟蹁跹掠过,鱼儿跳波嬉戏。灯火流动下,90后“夜跑族”陈强开始了一天的打卡。陈强说:“这两年,从那边跑过去的时候,湖水更清澈了,沿湖这一块的景观灯搞得特别漂亮。你看这边,跳广场舞的、带着孩子的,有的时候还会有拉二胡的……”

  王建和同样选择和老街坊一起到花园里坐坐:“家门口就是一个花园,没事儿了就说,走,咱遛弯去。现在要和过去比,真是翻天覆地,出去到哪都心情舒畅。现在慢慢都恢复北京过去的古老文化风貌,比以前好多了!咱们以后发展,希望它更好……”

  70年“赶考”城市人居成绩单,您打多少分?

  安徽市民:人文、设施,各方面都是非常不错的,我打分的话肯定能打9.9分吧。

  河北市民:9分。我从小就在这,绿水青山的,环境不错。

  北京市民:9分,因为1分还有上升的空间。希望马路更宽、车辆更少,小朋友的玩耍环境更多。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