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赶考成绩单】餐桌蜕变史

2019-09-16 07:3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重提“赶考”,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70年“赶考”路上,共产党人步履坚实、逐梦前行,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优异成绩单。从解决温饱到品天下美食,从凭票供应到全球网购,从草棚筒子楼到公寓新社区……变化既细致入微,又翻天覆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70年赶考成绩单》,展现民生变化图景,记录百姓肺腑心声。今天推出第一篇:《餐桌蜕变史》。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食品供给实现了从匮乏到富足的转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239元,比1956年增长58.3倍。在居民食品消费水平提高的同时,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城乡居民的粮食消费量明显减少,比1956年下降三成多,肉蛋奶等食品消费量显著增加。

  8月底的陕西咸阳,太阳褪去了些许的火爆,62岁的乔建忠来到家附近的菜市场采购。他看着手里的肉,想起当年肚里缺油水的日子,感慨万千:“以前一个月2斤肉。你想一斤肉才能吃多点?要吃蒸肉的话一个人都不够……”

  民以食为天。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第一大难题。物资匮乏、粮食短缺、农产品实行“定量供应”,老百姓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萝卜、大白菜、红薯,这“老三样”是当年餐桌上最常见的主菜。老乔回忆:“要不就是开水烫煮,要不就是腌的菜。那个时候对肉的印象就像黄金那么金贵……”

  油也是奢侈品。老乔说,好不容易见到点油沫星子,拿筷子沾点放到嘴里,可以回味好几天。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流通的粮票、肉票等各类票证是几代人最深刻的记忆。老百姓的一日三餐都系在这小小的票证和粮本上。老乔展示了他的粮油本:“我这上面是四口人的,这是一个月的一袋面,25公斤。凭票到粮站去买,不能随便去买,超过这个标准就不行。”

  1978年,改革开放春风拂来,农村改革、家庭联产承包激发了农民积极性,粮食产量快速增长,到1993年突破了9000亿斤。此后,粮油商品敞开供应,伴随城镇居民近40年历程的各种票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老乔说:“家家都能吃到肉,也不要票了,啥都不要了。光有钱就行,没有限制。跟之前相比,白面多一些,菜丰富一些,油水多一些,肉多一些。”

  市场的开放仿佛一下子唤醒了国人沉睡的味蕾,百姓的餐桌上变得色彩斑斓起来。餐饮市场上,私人餐馆开始陆续出现,“下馆子”一时间成了时尚,谁家有红白喜事,都愿意在饭店摆上几桌。

  1987年11月,一家名为“肯塔基家乡鸡”的快餐店在北京前门开业,当天下着雪,排队人群却绵延百米。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回忆:“非常轰动,人山人海。老百姓想美国的炸鸡到底是啥东西,去尝一尝。进去一看,特别是接触到的一些服务、设备,确实很新鲜,确实比中国餐馆管得好。”

  此后,以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迅速在各地铺开,改变着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已在餐饮行业摸索多年的姜俊贤敏锐地感到“狼来了”。1993年5月,他受命组建中国北京全聚德烤鸭集团公司。“过去我们有个顺口溜,到餐馆去是‘你坐着,我站着’。为什么?因为你坐着吃饭,那么我为了抢你这把椅子,就站在你身后等着你吃饭。现在市场竞争更激烈了,怎么提高质量、怎么改进服务,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姜俊贤说。

  进入21世纪,川、徽、鲁、粤等各大菜系如雨后春笋般抢滩华夏大地,受到食客们的追捧。意大利披萨、日本料理、韩国烤肉等也都纷纷涉海而来,人们不出国门就能吃遍世界。

  截至2018年,我国全年餐饮收入超过4万亿元,比改革开放前增长了700多倍。

  迈进新时代,人在家中坐,美食上门来。如今,身穿各色制服的外卖小哥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上亿人群输送舌尖上的美味。外卖平台创始人之一的康嘉眼看平台订单从盖浇饭、桂林米粉等简餐,发展到日本料理、营养汤羹等高档餐食,现在又有了新趋势。康嘉说:“健康餐的供给越来越大,很多轻食、沙拉出来。我觉得有点百花齐放的感觉,它变成一个真正可以体现中国人的餐饮智慧、餐饮文化的平台了。”

  君子爱食,食之有道。餐饮对中国人来说,不只是果腹之需,更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凝结着家乡的记忆。

  老乔:出差的话我还是找面,还是找我们北方的菜吃。

  康嘉:家乡的那种口味,不管离开多久,你只要吃一口,熟悉的感觉就一定会回来,还是会觉得非常亲切……

  70年“赶考”餐饮成绩单,您打多少分?

  群众(东北):打10分。目前老百姓想吃啥就有啥,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冬天能吃到夏天的菜,以前想都不敢想。

  群众刘先生(广东):打个9.99分。以前过年过节才吃个肉,现在天天都像过节一样!

  群众(东北):能打满分。我小的时候想挑也没得挑,现在的孩子不好吃的还不吃,还挑食。

  群众(东北):原来是10分,现在是10的10次方。现在食物非常丰富,你想吃什么都有。

  群众汤先生(北京):将来我们吃什么呢?想不出来吃什么更好了。

  群众(东北):原生态和餐桌丰富,两者都要好!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