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多地推行“电子处方信息共享” 尝试破解“因药就医”难题

2019-09-12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肖源 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医院就诊后,取药要排队,慢性病患者复诊开处方药还得反复跑医院……这些麻烦事,可能很多朋友都遇到过。9月6日,甘肃省“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上线,打通各平台,对接医保结算平台及慢性病管理系统,尝试破解“因药就医”的难题。这意味着医院开了处方后,患者可以凭借短信取药编码,自主选择一家平台药店购药。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这一机制是国家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试点推行。这套机制如何运转?又会在多大程度上便捷老百姓看病买药的过程?

  甘肃省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路杰介绍,通过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甘肃省的电子处方可以自由流转。今后,医生将根据患者需求开具外延处方,经医院药师审核后,将处方信息推送给平台药店,患者在24小时内凭短信取药编码,自主选择一家平台药店即可完成线下购药。路杰表示:“老百姓在医院里看病就医后,就不用到医院的窗口排队了,直接拿着电子处方流转的信息,就可以就近到家门口的药店取药。”

  路杰透露,甘肃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并将卫生健康档案系统、研究规划系统、电子病例系统等几个系统全面打通。

  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机制,是国家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目前,国家层面已出台了多项推动处方外流的政策。

  2016年,国办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就曾提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此后,国办在2018年又发文指出,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今年年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探索搭建了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实现了处方在线流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柳鹏说,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机制能给患者和医生提供更多选择,方便患者购药的同时也丰富了医生的诊疗方案。柳鹏表示:“医院进多少药,是有限制的。有了医院处方外延项目之后,因为它不占医院的药品种类资源,通过共享药房可以让患者第一时间用到医院不能进或是没有办法进的药,尤其是一些特效的新药、进口药。丰富了医生的诊疗方案,也是让患者受益。”

  此前,该共享机制已经在北京、广西梧州、福建福州和莆田、陕西西安、山东淄博等多个城市试点推行,不少患者都从中受益。

  福州的何女士因为身体原因长期服药,一直以来,用药种类、用量没有变化,但因为处方药管理严格,她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诊开药。电子处方流转起来后,她终于可以就近取药。何女士说:“操作挺方便的,就是关注医院的公众号。以前在医院拿药,我要是临时有事还得再跑一趟。现在如果我家门口有药店,我就直接在药店拿也可以嘛。”

  不仅如此,参保患者到院外药店取药,还可以实现医保个账结算。莆田的郭先生说:“感觉用这个电子处方机比较快,医保卡一刷,就可以随便选择到临近的药店去买,不用在这里排队。”

  在一些试点医院,患者不仅可以自主选择院外购药,还可以申请送药上门,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北京的王先生感触颇深:“我这刚跟大夫问诊检查完了,那边的药就送来了,我觉得真的是很好的。”

  目前,各地搭建的电子处方共享平台在具体流程上不尽相同,但大都是借力第三方专业公司。以北大人民医院为例,北大人民医院依托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搭建起了医院的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柳鹏介绍:“选择外延药房,点打印的一瞬间,这个平台的后台就会自动去匹配哪些共享药店同时具备外延处方中所开的一种、几种药。匹配完了之后,患者会收到一个提示短信,短信里会有一个取药码,同时会告诉患者在哪几家实体药房有他所需要的药。他去共享药房取药的话,只需要出示取药码,患者的信息、整个诊治过程就全部显现在那,包括哪位医生开的处方。”

  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北大人民医院也保留了纸质单据这样的传统方式。柳鹏表示:“如果是不会用手机的这部分患者,我们会通过热敏打印机打印出一个小条,那个小条上有取药码,把这种传统的方式用起来。”

  2019年,全国已有11个省明确提出了建立省级处方流转平台,基础数据平台建设的政策越来越明晰且具有落地性。在前期的样板作用和示范效应下,全国会有更多的地方建立更高效的处方流转平台。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