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宁夏“铁杆庄稼保”如何为家庭分忧 为脱贫护航?

2019-09-10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10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伴随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转移就业人员的收入已经成为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务工人员流动性强、风险高、保障低的矛盾随之产生。一旦因故伤亡,一个家庭没了支柱收入,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督查时发现,宁夏出台了一项由政府主导、引导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的政策,对这一难题的解决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9月9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在宁夏督查时了解到:宁夏共有农村劳动力216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30%。其中,每年转移就业约75万人,转移就业收入约占农村居民纯收入的40%到70%。因此,也被称为“铁杆庄稼”。而务工人员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往往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从事矿山、建筑等危险程度较高的工作。一旦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对家庭影响巨大,也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压力。因此,今年7月,宁夏出台了一项鼓励购买“铁杆庄稼保”的政策,最大限度规避家庭和社会风险。

  督查组工作人员:当时设计“铁杆庄稼保”这项政策的时候,怎么考虑的?您先给介绍一下。

  宁夏人社厅领导:我们到农村调研当中,发现扶贫建档立卡户当中,有一部分人是因病、因残致贫,因病这块国家已经有政策了,但因残这块事还挺多。他出来打工以后,有的可能是在工地上发生意外致残了,有的甚至是出去以后坐交通工具……

  根据政策,农村转移就业人员每人每年保险费用50元。其中,政府补贴35元,个人支付15元,一旦在离家务工时因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最高可获得26万元的人身赔付。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孙晓军表示:“我们在想怎来鼓励他去劳务输出,鼓励他出去打工,少一点后顾之忧。”

  在与督查组座谈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苏永桂从专业角度解析了这项保险。他说,像这样由政府牵头,具有普惠特征,保险费低、保额高的专门针对农村转移就业人员的保险政策在福建和江苏两省有过先例,而在劳动力更为富裕的中西部地区还是首例,也更有价值。公司将本着“保本微亏”的原则积极参与。他说:“我们会充分发挥我们在机构、网络队伍方面的服务优势,把这项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

  长期从事劳务输出工作的宁夏共享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听说国务院督查组正在就“铁杆庄稼保”这项工作调研时,专程赶到现场。

  他通过实例,讲述了公司务工人员因为发生意外事故给家庭造成的伤害,表示这项保险政策突破了现有的工伤险和和雇主责任险等险种的局限性,填补了事故发生地不在工作场所等相关空白。“出了事你怎么办?没有亲身体会是感受不到的,所以能把打工人的一些后患最大程度地减少,政府买单35块钱,个人交15,一碗炒面的钱,谁都能交得起。”张明说。

  针对“铁杆庄稼保”实施办法中提出的兑现补助资金时,需提供务工人员单位至少三个月及以上工资凭证等具体条件,张明也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条件放宽一些,只要是能证明他离开家是去为了养家糊口挣钱去了都能享受上。”

  督查组工作人员希望宁夏就这项政策总结做法,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