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供给·稳价格 生猪全产业链调研】生猪产能恢复靠“组合拳”

2019-09-09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猪肉,一直是中国百姓餐桌上的主要肉类。其价格不仅影响着“菜篮子”,也是左右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年产猪肉5400万吨,相当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猪肉产量的总和。

  今年3月份开始,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7月份以来涨幅扩大。为缓解猪肉市场缺口,中央密集发文,地方纷纷出招。今天(9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保供给·稳价格——生猪全产业链调研》,从生产、运输、销售、储备、监管五个环节深入观察我国猪肉市场现状,解读应对之策。今天推出第一篇:《生猪产能恢复,靠“组合拳”》。

  问题一:猪肉价格上涨,非洲猪瘟是罪魁祸首吗?如何应对?

  从去年非洲猪瘟爆发以来,从北至南,从沿海到内陆,不少生猪养殖户都直呼亏损。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

  四川省资中县养猪大户黄菊称,养猪是一门“只能进,不能出”的生意,疫情发生后,猪场的管理成本大大提高,养猪场生意处于亏损状态。黄菊说:“我们投资了那么多钱,全部都是亏损,一直都是亏。”

  疫情不仅导致大量生猪的死亡,也让众多养殖户望而却步,不敢增栏。山西省太原市一家生猪生产企业负责人周尧琦说:“去年非洲猪瘟爆发,导致母猪数量减少。养猪行业散户大量撤出,因为利润的不稳定性,导致散户觉得养猪不挣钱,他们就想撤出。”

  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监测显示,今年7月份,生猪存栏比去年同期下降32.2%,能繁母猪存栏下降31.9%。存栏量的急剧下降,直接导致了猪肉价格的上涨。

  疫情发生后,各地采取了封锁、扑杀、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在严密防控下,目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已经明显减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

  为增强养殖户的信心,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近日宣布,2019年实施生猪良种补贴,补贴标准每头能繁母猪每年不超过40元。财政部还宣布,进一步完善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经费发放方式,弥补养殖户损失。

  我国猪肉生产和消费大省四川省、广东省分别出台了“猪九条”“猪十条”,多方面支持生猪养殖,财政奖补措施皆有在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表示,各地要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重点支持种猪场(含保种场)、标准化养殖场和屠宰厂建设等,加大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的支持力度,推动实现应保尽保,对生猪养殖、种猪繁育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

  问题二:养殖户养猪成本上涨怎么解决?散、小养猪场的出路在哪儿?

  除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用地紧缺、养猪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也是困扰生猪养殖户的共同难题。黑龙江省牡丹江笨笨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长军坦言,成本上升让很多企业支撑不住。“关键就是附属的一些设施,像粪污处理、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还有处理完需要用地,回填等设备上面的,所以这又扯到钱上了。因为经历去年猪瘟这场灾难,像我们企业还能活过来,有很多企业根本就不行了。”

  为了鼓励养殖户扩大生产,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要求各地开展禁养区划定范围过大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排查,严禁利用禁养区划定搞“一刀切”。9月5日,自然资源部紧急出台文件,明确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生猪养殖可用一般耕地等多项保障用地需求的措施。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指出,解决土地问题,对生猪生产能力的恢复非常有效。他说:“过去对于养殖场使用的土地往往都是作为农业用地,但是不允许占用一般耕地,对于养殖场、养殖投资者来说,现在却是非常有利的时机。”

  目前,各地在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殖场上拿出真招、实招。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张毅力表示,黑龙江将加快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鼓励支持散养户、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养殖发展。“积极开展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利用省政府安排的2000万元专项贷款贴息资金,开展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种猪场保种等工作,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问题三:各地生猪生产能否较快恢复?养殖户们怎么说?

  恢复生猪生产,不但要有地,更要有钱。继财政部表示,要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之后,银保监会近日进一步明确了这一举措,并在此基础上,选取辽宁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试点。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认为,通过对四个省市的试点有利于解决养殖户缺少融资渠道的问题。如果试点成功以后,进一步推广对由于去年上半年猪价过低、下半年又遭遇非洲猪瘟后大量亏损的养殖户,为他们及时提供了解决资金流的方法。

  半个月内,多个部门密集出台十多条支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很多养殖户的信心被再次点燃。

  在山东潍坊诸城市绿生良种猪场里,养殖户孟宪良正在给新出生的仔猪上料。今年,孟宪良扩大了养殖规模。孟宪良说:“这一阶段行情很好,最近我的猪场又新增加了120头后备原种母猪。这是我养猪十多年来存栏量最多的一年。”

  作为全国生猪产能大省的江西,承诺要力争2020年生猪存栏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今年生猪净调出量达1000万头以上。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金猪业公司项目负责人黄亮看着即将投产厂房,信心十足。黄亮说:“栏舍已经建成,设备正在安装,预计十月底投产,明年九月份达产,达到年出栏6万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