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篮世界杯中国队三分饮恨不敌波兰队 其他小组传统强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

2019-09-03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闻 郭明 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日)中国男篮迎来了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第二场战役。面对首轮轻取委内瑞拉的波兰队,年轻的中国男篮打出了血性,却输给了经验,关键时刻多次失误,在加时赛以76-79三分饮恨。

  如果回到昨晚(2日)比赛的某一刻,当篮筐发出抖动的声音,这是波兰队球员形成进攻几乎摸到胜利可能的悸动,这也是中国球迷的心瞬间摔碎的响动。我们明明摸到胜利了,为什么手一滑,却让它从眼前溜走。但球场上永远没有如果,年轻的中国队为经验不足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赛后,男篮主教练李楠遗憾地说我们还需要好好修炼终结比赛的能力。他说:“大家经验还是有些欠缺,会有点紧张,导致在执行中判断方面会出一些偏差,这个也不好说什么,总之对方经验比我们丰富,而我们就很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公平来说,面对波兰,中国男篮本没有取胜把握,甚至双方五五开都是略高估了目前这支国家队的水平。能够打到加时赛,有权利遗憾。当然,这支队伍绝不止有失误。虽然波兰队的外线有一手绝活,但男篮小伙子们也可以把对方的三分球命中率压到22%。开场阶段便能放开手脚,潇洒投射。

  对于波兰队强硬的身体对抗,我们也可以轻伤不下火线,咬牙投篮,咬牙退防。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也受到全国球迷热切的期待,也一度展现了舍我其谁的大心脏。这些闪闪发光的瞬间不应该因为结果的遗憾而被抹杀。比赛结束后,很多中国队的小伙子红了眼眶。男篮运动员赵睿表示下一场他们还会全力以赴,老大哥易建联则表示,决不能辜负队友们一个夏天的拼搏。

  事实上,这场失利对于志在小组出线的中国队来说并非最后的宣判。根据规则,我们只要在9月4日晚8点对阵委内瑞拉队的比赛当中取得胜利,还是有机会逆天改命。此时此刻,与其为已经发生的遗憾懊悔,不如为即将到来的机会拼搏。

  昨天是本届篮球世界杯的第三个比赛日,除了中国男篮与波兰队的焦点之战,另外7场比赛也决出了胜负,几支传统强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在小组出线形势中占据了有利位置。

  A组的另外一场比赛昨天下午在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之间进行,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男篮的出线形势。委内瑞拉全场占据主动,首节就拉开分差。科特迪瓦大部分时间都落后两位数,没能给对手制造太大威胁,最终委内瑞拉87-71击败科特迪瓦。两轮小组赛过后,委内瑞拉和中国男篮战绩同为1胜1负,科特迪瓦两战皆负,已经失去了晋级的机会。9月4日,中国队将和委内瑞拉进行正面对话,争夺A组的一个出线名额。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与委内瑞拉有过正面对话,那场比赛中国队以68-72惜败,这一次,男篮既要报一箭之仇,又要争取这个宝贵的出线名额。

  篮球评论员霍楠表示,委内瑞拉通过这场比赛建立了一定的信心,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他说:“这场比赛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输了就等于提前告别了本届男篮世界杯的征程了。所以在整场比赛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委内瑞拉的这种争胜欲望非常强。而且委内瑞拉这支球队其实有非常强的冲击力,典型的美洲打法。另外当委内瑞拉赢了一场比赛的时候,非常想要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中国,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队来说,委内瑞拉真的不好打。”

  C组的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在亚洲近年来的竞争对手伊朗,以67-79不敌非洲冠军突尼斯队。伊朗队核心哈达迪表现全面得到13分11个篮板和8次助攻,无奈突尼斯队五人得分上双,当家球星梅杰里得到22分15个篮板5次盖帽。这样伊朗队2战2负,失去了晋级的希望。这也意味着,伊朗队在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争夺上,已经落后了一步。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球员贾姆希迪说:“我们现在没办法打进下一轮了,我们这一组剩下的西班牙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之一,我也不知道到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回到酒店我们看看录像,回顾一下,我们确实需要重振士气,回到球场上认真打。”

  C组两支首轮取胜的队伍西班牙和波多黎各的小组赛同样于昨天在广州进行,西班牙进入状态有些慢,一度处于落后追分的状态。好在他们下半场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最终以73-63战胜了波多黎各,锁定一个出线名额。另外一个名额将在突尼斯和波多黎各之间产生。

  D组的两场比赛昨天先后在佛山上演,意大利和塞尔维亚两支欧洲强队均以大比分战胜了各自对手安哥拉和菲律宾。战绩均为两战全胜,携手出线,这也让他们的直接对话成为了这个小组为数不多的焦点之战,这场比赛将决定谁是小组第一。意大利球星贝里内利表示,球队前面赢的比较轻松,塞尔维亚是夺冠热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贝里内利说:“我就是尝试着表现得比上一场比赛更有侵略性,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很重要的比赛,我们赢菲律宾比较轻松,我们只是想要给自己的下一场比赛设定一个目标。我想我们做到了,我们打得很不错。我们会休息一天,然后对阵塞尔维亚,我们必须为那场球做好准备。”

  B组的比赛在武汉进行,尽管这一组的积分形势和D组相同,但取得两场胜利的阿根廷和俄罗斯在第二轮赢的都不像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那样轻松。尼日利亚和韩国都曾经将比分迫近,但无奈只能接受出局的命运。阿根廷老将斯科拉在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得到23分10篮板。他在世界杯(包括世锦赛)上的历史总得分达到611分,升至历史个人总得分第二位,巴西名宿奥斯卡·施密特以893分位列第一。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