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男篮世界杯开赛 中国队首战迎来“开门红”

2019-09-01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31日),世界杯小组赛展开首轮较量,首日进行A、B、C、D组的第一轮小组赛。中国男篮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迎来小组赛第一个对手科特迪瓦队,在半场战平的情况下,最终以70:55赢了的首场胜利,迎来了篮球世界杯的开门红。

  70:55中国男篮领先科特迪瓦15分拿下了比赛,迎来了九年之后的世界大赛上的首场胜利,但取胜的过程却并不轻松。

  为了本届的赛事,中国男篮所出了一系列周密的备战,可惜的是,万全的准备并不意味着完美的结果,“伤病”这个不确定因素让丁彦雨航和周鹏两大悍将无缘出征本次世界杯,并给郭艾伦和易建联两大核心的发挥埋下了隐患。

  中国队第一节比赛,凭借首发前锋翟小川的进球中国队开场领先,并打出了13:7的高潮,之后科特迪瓦强壮的身体让中国队失误频出,第一节结束时16:14已经被对手反超,正如赛前主教练李楠所说,32强无弱旅。果然一开场,有非洲巨象之称的科特迪瓦就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李楠说:“对手防守的强度给我们上半场造成了很多麻烦,我们没想到这么凶,逼得我们没有空位,我们一直强调要快,如果越慢,身体接触越多,越没有机会。”

  第二节中国队进攻端依然没能打开局面。情急之下,李楠叫了本场第一个暂停,之后中国男篮的进攻稍有缓解,但内线优势一直没能发挥。此时,郭艾伦亮出尖刀,直插对方篮下。

  凭借一己之力帮助中国队紧咬比分,但是防守的端犯规增多,让李楠指导又一次叫了暂停。半场结束,郭艾伦独得10分,翟小川得到8分,两人几乎支撑起了整个队伍的进攻力。或许是在家门口的首秀,面对上万球迷男篮小伙子们或多或少有些压力。郭艾伦说:“世界大赛要在家门口打,我们确实打得起。大家可能都想打好比赛,太想赢球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不够放得开。”

  但下半场阵容中,老大哥易建联回到球场,雪藏了一节之后,易建联开始在内线发挥作用,瞬间打开了局面,周琦、王哲林频繁地进攻着对方的内线,帮助中国队再次取得领先。内线的出色发挥,为外线腾出了很大的发挥空间。李楠也是借势频繁换人,郭艾伦、赵睿双后卫组合,里应外合,发挥出了奇效。

  第三节后半节赵睿的一次突破上篮造成2+1,此时中国队已经领先了10分。并把比分优势保持到了第三节结束。下半场中国队的防守质量依然很高,多次造成科特迪瓦24秒进攻违例。

  第四节的比赛,中国队打的依然艰难,科特迪瓦38岁老将,科内多次造成了中国队的犯规,比分一直迫近。但此时的中国已经火力全开,易建联全场拿到19分、8个篮板,郭艾伦拿到了17分,还贡献9次助攻,周琦也拿到12分,中国队拼到了最后一刻,以15分的优势把胜利锁进了保险箱。

  经历了比赛的一波三折,相信这支男篮队伍又重拾信心。李楠说:“通过这个比赛,因为我们要知道怎么样去赢,实际上你还得防守,另外,对方的防守可能是我们这一夏天见的不多的,非常硬,我们怎么办?我觉得我们处理得非常好,整个下半身进攻防守,保持得很专注,有了今天才有明天才有下一场,要一场一场打,一个球一个球拼。”

  另外一场比赛波兰80:69胜委内瑞拉。波兰队是A组劲旅,世界排名位居A组第一名,明晚(2日)中国队将对阵波兰,这将是一场硬战,要想确保小组第一出线,为下一阶段比赛争取更有利的位置,这将是中国队必须要拿下的一场比赛。面对劲旅,中国队赛前做了哪些准备?中国队的优势在哪儿?

  此次中国男篮抽得上上签,同一小组的球队包括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通过大数据计算,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达199.6厘米,平均体重93.7公斤,身高刚好处于本次篮球世界杯的平均水准,而体重则相对较轻,力量对抗上肯定会有所不足。中国如何利用好自己的身高和外线投射优势,是能否从小组赛脱颖而出的关键。

  对阵科特迪瓦的赛后发布会上,主教练李楠表示,下场对阵波兰会比这场比赛更加艰难:“我们希望能够把后面两场小组赛比赛同样打好。其实每场比赛都对我们来说都很关键,波兰是一个很强的球队,之前我们也讲过,我们会做更多的准备应对困难,我觉得他们的整体水平比科特迪瓦要高。”

  在世预赛上,波兰队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7%,高居欧洲赛区之首,每名球员都有外线得分,可以说三分球是他们的生命线。另外,波兰队在阵地战中还有不少掩护和空切战术,注重内外结合,是典型的欧洲球队。

  来到中国的这支波兰队中,头号球星是美籍归化球员斯劳特,他世预赛场均得到14.7分,能同时扮演球队进攻的发起者和终结点。另外,后卫华钦斯基世预赛场均外线命中率52.3%,是队中第一射手。锋线波尼特卡具备出色的持球突破能力,他们将组成“波兰三巨头”,冲击中国男篮的防守。

  不过,波兰男篮内线相对薄弱,目前身高超过2.1米的仅1人,对“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的威胁不大。但中国男篮想实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波兰队无疑是小组赛最强的对手,外线防守是重中之重。

  李楠说:“这些年我们涌现了一些年轻球员,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很艰难的上升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的学员经历更多的比赛,提升整体水平。总体来讲,我们跟这些欧洲包括打高级别的比赛,实际上就是试金石,能够测试我们球队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我们正在向上提高能力中,我们还缺乏一些突出的个人能力,这是我们球队现在最大的问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