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乘客指责飞机餐严重缩水”引热议 航空公司如何在安全、成本和乘客需求间找平衡?

2019-09-01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多位网友反映称,进入8月以来,他们乘坐飞机时明显感觉到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缩水”了。不仅购买经济舱座位的乘客感受明显,乘坐商务舱的乘客也深有体会。

  不少网友还提出质疑,指出航空公司这样的举措就是为了减少支出,降低成本。对此,有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减少餐食和有关服务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飞机的安全。飞机餐为何缩水?航空公司如何在安全、成本和乘客需求之间找到平衡?

  近日,“乘客指责多个航班飞机餐严重缩水”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有乘客反映称,此前曾经以“米饭面条”为代表的飞机餐,近期突然变成了更为简易的包子或者肉夹馍。乘客说:“上次坐飞机的时候,在3点到6点这个时间段,只给配了一个很小的肉夹馍和还有一瓶矿泉水,茶点什么的也没有。”

  有乘客乘坐东方航空的航班从上海飞往昆明,飞行时间3小时5分钟,公务舱仅获得5片水果和两块点心。不少网友戏称,“原先提供正餐的航班,现在只提供点心了;而原先提供点心的航班,现在只提供干粮了。”对此,大家也是看法不一。有乘客表示,飞机餐本来也不好吃,量多量少无所谓。乘客说:“飞机餐减少对我没有影响,因为飞机餐不是很好吃,我基本上都是自己带一点吃的上飞机。”

  也有乘客支持航空公司这样的举措,认为出于安全和减少浪费的情况,短途飞行取消飞机餐没有影响。乘客说:“飞机本来就是一种出行方式,有没有餐饮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安全把大家送到目的地。”

  当然,也有很多乘客反对这样的做法,认为航空公司是为了减少开支,降低成本,没有顾忌乘客的需求。

  在今年8月19日,国航发布《关于部分航线客舱服务调整的公告》。公告中称: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饮料由乘务员在登机前放置在座椅物品袋内。国航方面称,此举是为了确保飞机的运行安全。

  针对此事,记者也联系了多位乘务员咨询相关情况,有乘务员表示,根据民航局在2012年颁发的《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乘务员在起飞后20分钟内以及落地前30分钟,只能履行安全职责。因此,短途飞行原本就没有必要提供餐食,此前提供餐食是为了吸引顾客,但有很多安全隐患。有乘务员说:“比如我在给乘客倒咖啡的时候,飞机突然颠簸,咖啡就很容易洒出来烫到乘客。”

  其实不光国航,从去年开始天津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等航空公司就已经明确取消了部分或者全部飞机上的餐食服务。

  根据民航局官网发布的信息,空中餐食服务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那么,既然航空公司有自主经营的权利,乘客的利益该如何维护?运营成本与提供的服务之间该如何找到平衡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取消部分短途飞行期间的餐食可以理解,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航班飞行时间与正常饭点重合的时候,对于乘客来说此时的就餐是一种基本的生理需求,不应盲目取消。

  刘俊海认为,部分航空公司如果一味地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取消餐食,容易顾此失彼,尤其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民航业可能会逐渐失去原本的竞争优势。“有一些航空企业的确在经营方面开支很大,存在一定经营上的困难。但是我个人认为,企业越是在经营中有了困难,有了来自高铁的竞争,越是要‘眼睛向内’,挖掘潜力,不要把消费者餐食需求作为负担。把消费者的餐饮需求作为激励、督促民航企业慎独自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动力和压力,改善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刘俊海说。

  此外,刘俊海认为,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需要航空公司提供餐食,由于航空餐食的保质期相对较短,此前按就座人数准备的餐食会存在浪费的现象。他建议,航空公司在对飞机餐扣除相应票面费用后进行“明码标价”,倡导消费者采用预约的方式购买各类飞行过程中所需要的食品等,在优化成本的同时,也让航空服务尤其是餐饮服务做到更精细化。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