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通过反垄断审查 即将步入实施阶段

2019-08-28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潘毅 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26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披露了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的进展。公告说,已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对收购家乐福中国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苏宁易购将与转让方推进交易的相关交割事项。这意味着双方资源整合以及对家乐福中国的改造等即将步入实施阶段。

  公告显示,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的家乐福中国目前拥有约3000万会员、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苏宁易购的半年报则显示,苏宁易购零售体系注册会员数量达4.42亿,苏宁易购也已收购了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这笔交易会让风头正劲的新零售模式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继华润收购乐购、阿里入股大润发之后,又一家大型商超——家乐福中国宣布“出售”。6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署协议,以48亿元人民币的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

  按照计划,通过本次交易,苏宁将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并将对家乐福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此外,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也将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此前介绍:“完成收购以后,我们可以把家乐福成熟、专业化的采购能力和苏宁现有的快消品优势进一步结合,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

  完成收购后,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将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家乐福中国也可以利用苏宁的快消品运营经验及供应链能力,完善在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表示,收购家乐福意在布局快速消费品类,让快消成为苏宁的第二张王牌。卞农说:“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整体覆盖,为消费者搭起随时可以见到、随时可以触达的零售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收购家乐福中国,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的扩展和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同时也为旗下很多业态的融合创新带来新的探索。”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销售的冲击,不少商超巨头纷纷折戟,线上互联网巨头借此跑马圈地。先是阿里巴巴集团投入约224亿港元(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从而获得大润发的控制权。随后,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云创,持股达15%,跻身第二大股东。此外,沃尔玛中国的线上业务,以及华润万家的线上业务,则选择了京东作为合作伙伴。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表示:“将来不论线上、线下,用户的消费行为是不确定的,用户只要更方便。这种大卖场,过去都是以便宜著称的仓储式超市,现在大家觉得在网上购买更方便。但是线下整个的供应链跟线上是融合的,它的配送体系也是一致的。所以说,电商企业跟大卖场融合的话,对线上购物的体验、送货速度、供应链强度,都是一个提升。”

  在6月2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线上的电子商务企业与线下商超融合发展,能够实现不同业态的优势互补,拓展供应链的综合服务空间,不仅能够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更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佳的消费体验。高峰说:“对于线上电子商务企业与线下商超融合发展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包括外资在内的商业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推动我国消费转型升级。”

  鲁振旺认为,线上的电子商务企业与线下商超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消费体验。他说:“用户的消费体验其实不分线上线下,不管是线上的平台还是线下的商超,其实它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是一体化的。所以,电商跟线下商超之间的融合速度其实有加速的趋势,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应该会更方便。”

  提到商超,昨天(27日)在上海发生了让人有些惊讶的一幕。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全球第七大零售商开市客(Costco)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门店昨天(27日)开业。这家超市最大的特点是,想要入场,先付299元会费。但即便如此,刚开业半天,它就在下午宣布暂停营业,原因是:顾客太多,过于火爆。

  这样的场景,无论对于新联手的苏宁家乐福,还是阿里大润发、腾讯永辉,或是早先进入中国市场的会员制商超——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都是一个强烈的竞争信号。但就像有媒体评价所说,中国消费的潜力,就体现在这一辆辆的购物车里。6月2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就“苏宁易购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做出回应:“中国的商业零售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战略合作、兼并重组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我们注意到,一些外资零售企业仍然看好中国消费的潜力,希望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