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定力之源】不断提升的创新研发能力

2019-08-28 07:4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美方近期一再单方面升级摩擦。对于美方的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中国企业和百姓早已习以为常。虽然美方一些人士反复唱空中国经济、动辄升级关税威胁、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数据和事实却证明,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实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从容应对的定力来自哪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定力之源》,今天播出第三篇《不断提升的创新研发能力》。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正在重庆如火如荼进行中。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来自国内外的843家企业参展。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在展会上大显神通。国家电网公司展区展示了国内首套无人机移动机场,这里的无人机可以提前通过三维的航线规划和高精度定位地图,实现全自动飞行巡检。参展商黄郑表示:“我们主要采用的是一键式自主巡检的操作方式,采用四架无人机协同巡检,作业效率是传统无人机巡检的三到四倍,巡检完之后我们采用图像识别的方法完成故障定位。”

  据统计,本届智博会共有530个项目完成签约,合计投资8169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超过首届智博会。这些项目覆盖5G、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等领域,涉及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在国际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我国科技合作的吸引力不降反升的原因是什么?

  行走华夏大地,多处涌动着科技创新的活力。位于北京昌平的未来科学城,十年前只是京北四座普通村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北京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之一,国内第一家生产研发出心脏裸支架的企业诞生于此。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战江表示,这种支架降低了支撑期急性、亚急性血栓以及极晚期血栓的发生风险,完成了从血管再通到血管再造。“它是整个心脏介入医疗历程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被誉为第四次介入治疗革命。我们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能够受益于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魏战江说。

  近年来,一批“小而美、小而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表示,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关键力量。余淼杰说:“面对国际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我们的一个方案是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腿是贸易,第二条腿就是创新。所以可以看到,在上半年中,我国在新兴产业的创新投入也好,产出也好,都是非常明显的,而且这个速度也很快。”

  据统计,今年1月到4月,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3.9万件。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其中,研发设计服务投资增长27.1%,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良好的创新环境更加坚定了外资科技企业的驻足。在苏州工业园区,专门做水处理的美国滨特尔公司,从2001年便来中国投资设厂,2018年的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滨特尔公司全球首席企业发展官约翰·杰科表示,虽然在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下,企业今年已经多支出200万元,但他们依然坚定地加大对中国的投资。约翰·杰科说:“我们的一些数据表明,我们对中国的投资每年增长速度在15%-20%,这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到三倍,今年我们额外投资了600万美元在销售和市场方面。”

  一方面是自身科技创新热情不断高涨;另一方面,我国对外国科技企业张开双臂。日前出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对于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这让诸如特斯拉之类的含有高科技元素的制造企业受益颇多。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我们在上海的项目此时此刻正好进入设备制造、设备安装的历程,如果进口零部件变成一个鼓励类的项目的话,对于我们整个项目无论是进度,还是成本,还是它的效率来讲,都非常有帮助。”

  科学研究需要互相交流,而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达到1.9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表示:“应该说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从九十年代中期起,中国对研发的投入每年都是两位数增长且持续多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闫敏表示,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正在奋起直追,由原始创新引发的经济新动能,正在不断塑造中国发展的新优势。她说:“比如在集成电路方面的突破,在航空领域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大数据、5G商用等等,很多技术已经真正应用到了生产领域。实际上我们新动能的发展,目前也是我们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我国要于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未来将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的原生动力。王志刚说:“把人才、项目、基地等创新资源优先配置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强化已有政策落实,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研,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