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定力之源】中国完整产业供应链不可替代

2019-08-27 08: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美方近期一再单方面升级摩擦,对于这种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中国企业和百姓早已习以为常。虽然美方一些人士反复唱空中国经济、动辄升级关税威胁、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数据和事实却证明,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实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从容应对的定力来自哪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定力之源》,今天播出第二篇《中国完整产业供应链不可替代》。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品类繁多的中国产品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国内外市场上展现着中国制造的魅力。对很多外国企业来说,“中国制造”早已不再是价格低廉的象征,而是高质量的代表。在6月25日美国政府拟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期间,一些业界代表直接为中国产品到场作证,美国女性服装企业代表马克·克拉多对“中国制造”伸出大拇指:“中国生产的内衣质量非常好,其他国家没有质量这么好的产品,就算在墨西哥生产,用的也是来自中国的材料。”

  美国玩具业协会副主席丽贝·卡蒙德说,儿童用品本身是有着严格质量和安全认证的产品,他们根本找不到其他能和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技术相媲美的替代品。她说:“我们玩具行业真的依赖中国生产的玩具,因为需求数量大、种类多,供给必须能跟上需求。除了中国,我们找不到在生产能力和技术上能实现我们需求的生产商。”

  我国目前拥有41个工业大类行业,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替代进口到占领国内市场,再到出口海外,这样的逆袭之路是中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有强大竞争力的一个缩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中国现在在工业制成品这一方面,世界500多种产品里有220种居世界产量第一。”

  完整的产业链首先为企业带来的是成本优势。位于广东东莞的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智能装备销售额达7.05亿元。公司大客户拓展部总经理张朋介绍,相比前年,去年他们的产品销售额增长了62.06%。张朋说:“从机器人方面来讲,我们在珠海有核心零部件马达的生产厂商,在广州有减速机的生产厂商,现在机械加工和铸件我们自己也做一部分,控制系统的软件都是国内自主研发,它的所有配套都是完善的。”

  通过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我国相关行业产品的迭代速度也在加快。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已深入到家居生活及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目前,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当前,我国正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总体来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广阔的市场、优质的产品、不断突破的前沿技术,以及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国家为市场营造良好环境的政策,都成为吸引外资源源不断到来的动力。

  今年3月举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96位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热情参与其中。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表示,像他们这样的外国企业从初期在中国落地生根,到如今在中国贯穿全产业链的发展,正是归功于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国家政策和对创新型技术的支持。他表示:“为了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中国政府制定了国家级战略来推动新能源交通产业的发展。新型的交通工具正在崛起,电动化、互联化和自动化趋势愈加凸显。这也是为什么沃尔沃集团要在中国布局贯穿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和IT等环节的全产业链的原因。”

  中国逐渐成为集创新、生产、出口为一体的国外企业的大后方,也成为了世界公认的“大工厂”。世界工厂意味着什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解释说,当外部产品断供时,我国被他国“卡脖子”的风险大大降低了。秦海林表示:“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我们仍然能够保持这样的定力,这是由我们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础所决定的。这就对我们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给予了底气。”

  换句话说,依托完整的工业产业体系,我国经济在应对外部风险时更加从容。即便是上半年,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不断,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0%以上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3%。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4%。辛国斌指出:“自2008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一直居于全球前三位,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高效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新技术应用等新优势,中国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资热土。”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