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晟指数将正式完成第二批次A股纳入 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

2019-08-27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既定扩容计划,今天(27日)盘后,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将正式完成第二批次A股成分股的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将由10%增加到15%。

  2018年6月,A股被正式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按计划,明晟指数今年将分三步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本次指数调整是“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到今年11月,明晟将完成第三步,将纳入比例提升至20%。外资持续加码中国资本市场,对A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问题1:明晟是一个怎样的指数公司?它如期实现对A股的第二阶段扩容,对A股市场有怎样的意义?

  明晟公司实际上就是美国华尔街的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它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目前,绝大多数全球性基金都将这些指数作为跟踪标准,即很多国际基金根据它的成分指数走势来决定自己在各个市场的资金配置比例,其影响力可见一斑。A股于2018年6月1日正式纳入明晟指数,这被形象地称为“A股入摩”,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的持续提升和完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明晟指数的权威性,也受到国际投资者的广泛欢迎。

  明晟公司今年3月宣布了将中国股票权重翻两番的“三步走”计划。首先在今年5月,明晟把指数中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股。这一次,明晟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作为“三步走”计划中的第二步。今年11月,明晟将完成第三步,纳入比例从15%增加到20%。

  因为中国A股纳入了明晟指数,追踪明晟指数的众多国际基金公司可能将根据相应权重被动配置中国A股股票。权重不断调高,自然会给中国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从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持续向前。

  问题2:近期外围市场的震荡较为明显,而A股市场则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走势,市场氛围也比较平稳。那么明晟等全球指数公司陆续的扩容动作,会给市场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吗?

  国际指数扩容A股因子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来说都具有积极意义。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由于外资机构投资者代表了养老金、主权基金等长线资金,能够更彻底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而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在目前国际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外资的持续流入一方面显示出他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外资寻求更安全、更有价值投资的主动选择。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本次“入摩”会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合人民币2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名单,9月23日富时罗素的第二批次A股纳入也将生效。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潜力也受到国际市场资金的持续看好。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