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汶川强降雨已致9人遇难 都汶高速成都至映秀段已正常通行

2019-08-22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汶川8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9日以来,四川阿坝州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已造成9人遇难、6人受伤、35人失联。阿坝州已将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此次强降雨天气,阿坝州汶川县受灾最重,目前,汶川各乡镇已避险撤离安置群众55000多人。此次汶川县境内各乡镇遭遇泥石流灾害,特别是绵虒镇境内道路多处损毁,房屋受损、被淹。滑坡、泥石流导致国道213、317、350及漩三公路中断。灾情发生后,汶川县迅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抢险力量,全力搜救被困群众和游客,调集人员、机械全力抢通排险,抢通汶川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确保被困群众和游客得到及时的解救和疏散。因境内道路损毁严重,当地通过组织小车绕行转移游客,汶川三江、水磨和漩口3个镇已组织了95辆车转移游客。

  另外,汶川县草坡片区通讯、道路交通中断。3批应急救援队已先后徒步翻山越岭进入草坡。昨天(21日)下午三点,汶川县绵虒镇4名驻村工作队员携带卫星电话,徒步从绵虒镇经由草坡电厂天梯,向草坡片区进发,在马岭山山顶与前3批救援队汇合,随即前往草坡各村。

  受道路受损等影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协调多支力量进行空中救援。昨天上午8时,前线指挥部派出8名消防指战员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徒步翻越山岭前往龙潭水电站附近村落营救被困群众,消防救援人员在群众被困点附近约两公里处一废弃沙场开辟直升飞机起降点,通过多功能担架抬运、背负转运等方式,经过5个多小时的翻山攀爬和护送,将包含两名重伤员的70名游客安全顺利营救到直升飞机临时起降点。昨天共飞行18架次,共转运20人。其中18人转移至耿达镇小学,2名重伤员已被直接送往成都市救治,运送2波物资(包括方便面、米、油、火腿肠、灯具等)。

  这次强降雨引发四川阿坝州多处滑坡、泥石流,导致多条公路中断,经过全力抢修,部分路段已经抢通。现在,都汶高速成都至映秀段已可正常通行,灾情主要集中在映秀至汶川段,有3处5座桥梁受损;汶马高速仍有1处1座桥梁受损。

  从都江堰市出发,一路都有前往汶川道路断道的提示,各个路口都有交警进行交通管制,只有救援人员和车辆允许通行。

  刚出都江堰到汶川高速的绵虒服务区,高速交警已经摆上了禁止通行的锥桶。交警说:“我们来这里执勤,保证施工车辆有序进入,给外来车辆说明情况。前面全是泥石流,国道那边的桥梁已经断了,走不了了。”

  前面不远处,高速公路已经被泥石流淹没,几十台大大小小的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地清理泥石流。

  家住绵虒镇的刘连军有八年的挖掘机驾驶经验,这次也紧急加入清理泥石流的队伍。一大早开始工作,中间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直到中午一点钟,他才吃到送到工地的盒饭。刘连军说:“我是当地的驾驶员,我们家就在绵虒。这些险情我们都经历过,这次有点大。早上8点到现在,一直在挖泥石流,往河边排险。”

  泥石流垮塌堵塞都汶高速后,近百名抢险人员和20多台大大小小的机具,正争分夺秒地清理高速公路上的泥石流。这次暴雨引发四川阿坝州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在卧龙耿达镇,龙潭电站大坝泄洪闸无法开启,洪水从前天开始已经从水电站坝顶漫过,预计库容50万方,存在溃坝的安全隐患。而在龙潭电站的上游,还有几十名游客及当地群众等待救援,其中包括2名重伤员。

  参与救援受灾群众的成都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潘国涛说,他们在龙潭电站上游开辟了直升机紧急降落点,将重伤员及老幼病残急需救援的群众紧急转移出去。“我们派出了8名指战员,通过跋山涉水5个小时,达到(受灾群众)被困点。救出了被困人员70名,包括重伤人员2名,游客28名。其他伤重人员还有老弱病幼,已经通过了飞机架设的空中营救通道,向耿达镇转移了16名人员,向华西医院转移了2名重伤人员。”

  目前,受灾最严重的汶川县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5000多人,四川省也调集人员、机械全力抢通排险,确保早日抢通汶川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