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回应英驻港总领馆香港雇员被拘:他是中国人

2019-08-22 0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在深圳被行政拘留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表示,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这名雇员是香港公民,是中国人,这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对于英国方面对此事的关切,耿爽要求英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说三道四。

  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在内地被拘留一事。对此,耿爽表示,此前记者会上有很多记者都关心这个问题,坦率地讲,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但既然大家那么关心,我们还确实费了不少力气向有关部门去了解情况。耿爽表示:“根据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你提到的这个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你如果希望得到案情的具体情况和细节,我还是建议你向有关部门询问。”

  有媒体提到,英国方面已经对此事表达关切。耿爽回应说,这名雇员是中国人,这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耿爽再次敦促英方,不要在香港问题上指手画脚,煽风点火。耿爽表示:“首先,我要明确一点,这名雇员是香港中国公民,而不是英国公民,也就是说他是中国人,所以这完全是中国自己的内部事务。第二,近期英方在涉港问题上发表了一系列错误言论,中方对此公开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也向英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要再次敦促英方,不要再在香港问题上指手画脚,煽风点火。”

  在回答另一位记者同样关于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被拘留的问题时,耿爽用三个“停止”再次向英方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关于你所说的英方的一些表态,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对于英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行,我们已经向英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说三道四。英方对此是非常清楚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