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警方拘捕5名涉嫌串谋侮辱国旗者 4男1女年龄介于20至22岁

2019-08-17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17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香港警方昨天(16日)介绍,警方拘捕5名涉嫌串谋侮辱国旗者。香港警方在14日及15日,分别于旺角、马鞍山、深水埗、牛头角、黄大仙,以涉嫌串谋侮辱国旗,拘捕4男1女,年龄介于20至22岁。警方从疑犯住所带走了计算机、电话及衣物等物品,以做进一步调查。

  本月3日及5日,先后有极端激进分子降下尖沙咀天星码头五支旗杆处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将国旗扔到海里。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第七条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5级罚款及监禁3年。

  自六月以来,香港部分极端激进分子不断发动违法集会和游行,并很快升级成为各类暴力行径,给社会秩序带来极大冲击。香港警方已向周六(17日)“红土”游行和周日(18日)民阵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警方昨天(16日)在记者会上解释,如果不作出反对,可能会再次发生冲突。香港警方强调,对极端激进示威者的违法行为,警方一定会果断跟进。

  今天(17日)是周六,按理说,应该是休息的日子。但对大多数香港市民来讲,两个月来,尤其是近期的周末,大家都选择留在家里。因为谁都说不好,极端激进分子会在哪里制造混乱,甚至是暴力冲击。

  同样在周末就绷紧神经的,还有香港警察。在昨天(16日)的发布会上,九龙城警区指挥官杨文彬一开场就宣布,警方已经向一个反对派组织申请的游行示威活动发出反对通知书。杨文彬表示:“正是由于不少的公众活动都急速演变成为暴力事件,在我们的风险评估之后,这个星期六和星期天,有个别公众游行和集会活动的通知,我们警方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如果再有类似冲击或破坏的情况发生,对任何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造成严重威胁,警方就会采取果断的执法行动,确保区内的安全和社区的稳定。”

  杨文彬指出,尽管警方已经发出了反对通知书,但从过往来看,还是有一小撮激进分子无视警方的反对,不断发起“野猫”式的非法集会和游行活动,甚至冲击警署。这些行为严重影响香港人的生活秩序,部分商户的生计也遭受影响。对此,他发出强烈质问:“示威者,在你们做出这些行动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这样会严重影响到其他市民的自由?我们真的希望大家停一停、想一想,是不是就要这样走下去呢?”

  在回答记者关于“非法集会出现后,警方是否会及时拘捕”的问题时,杨文彬强调,根据现场情况,在确保大多数市民安全的前提下,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要看当时当地的情况,比如人数、有无暴力行为等,警方最重要的做法就是保障在场人士的安全。当场我们不去拘捕,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犯法,也不代表我们不作跟进。如果犯法,我们警方一定会依法执法、搜集证据,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