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掷汽油弹袭警、集会致机场瘫痪 各界发声严厉谴责香港暴力示威行为

2019-08-13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磊 李竟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中午开始,一批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非法集会,严重扰乱机场秩序。香港特区机管局被迫宣布,除了已经完成登机程序的航班及正前往香港的航班,当天所有其余航班全部取消。据统计,共取消238架次。当天,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此举将会直接影响超过八十万人的生计。

  从12日中午开始,大批穿着黑衣服的激进示威者来到香港国际机场,有的席地而坐,有的高叫口号,更有人举着美国国旗四处窜扰,大厅秩序一片混乱。下午三点半左右,香港机管局发出声明宣布,除了已经完成登机程序的航班及正前往香港的航班,12日所有其余航班全部取消。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激进示威者的行为给广大旅客和周边的市民带来严重影响。他说:“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客运第三高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天有接近二十万名旅客进出香港国际机场。这二十万名旅客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是难以估计的。在东涌区域有超过十万名市民居住,而今天的骚扰让整个北大屿山高速公路受到严重阻塞,由东涌以至机场都排满了车辆,东涌居民出入受到严重影响。”

  陈帆还表示,贸易和物流是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其中,香港国际机场占所有出入口贸易总额高达百分之四十二,在机场就业的市民更超过了七万三千人。激进示威者干扰机场运作,也会影响这些人的生计。“如果以贸易和物流两个行业相加,聘用人数高达七十三万名。请想一想,机场岛聘用七万三千人,非直接聘用的有五万六千人,再加上贸易、物流业的七十三万人,超过八十万人的生计都是依仗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也表示,香港国际机场是非常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对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广大市民爱惜香港,不要以违法的行为去达到自己的目的。“香港机场是亚太区的国际航运中心,亦是我们的枢纽、我们的动脉。大家一定要记着,我们香港的前途其实是大家辛苦多年努力打拼回来的,我们要好好珍惜。”

  据香港机管局通报,今天(13日)早上6点,机管局已与航空公司实施重新编配,航班升降也将会受到影响。呼吁旅客前往机场前,了解最新航班情况。

  针对近期香港机场安全运行受到的影响,中国民航局也作出部署,通过增加运力、做好机票退改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中转能力,保障内地与香港间旅客正常出行。

  针对香港极少数暴力违法分子的极端暴力行径,香港警方果断执法,从上周五到周日,共拘捕149人。在昨天(12日)的记者会上,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表示,暴力分子的行为仍在变本加厉,警方将会继续严正执法。

  邓炳强说,在8月11日下午,激进示威者连续发起违法集结行动。他们不断改变路线,窜扰港岛、新界、九龙等多个区域,设置障碍物,堵塞道路。在此过程中,警署也成为他们攻击最多的目标。“警察总部、尖沙咀、葵涌、深水埗、长沙湾和沙田等的警署都成为攻击的目标,警车的车窗也被人打烂。我们有两个休班的同事,在金钟返工的途中,被示威者质问是不是警察,然后被四十个暴徒殴打。”

  此外,激进示威者还霸占地铁站,无视市民安危,用灭火器和弹弓从站内向外攻击警察。邓炳强说,这种暴力行为不仅严重威胁在场市民和警察的安全,也让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遭受严重破坏。“最令人发指的是暴力示威者肆无忌惮,直接向警员、警署扔汽油弹。在长沙湾,有暴徒把汽油弹扔向警察,汽油弹在警察面前爆开,火势有一人高;在尖沙咀,一个暴徒把汽油弹扔进警署里面,让我们同事双脚着火,诊断为二级烧伤。”

  邓炳强强调,鉴于暴徒的武力不断升级,甚至持有疑似枪械,警方有责任用相应的武力制止相关行为。据统计,从8月9日到12日,警方共拘捕149人,他们涉及非法集会、袭警、阻碍公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其中,在11日晚的铜锣湾行动中,警方还拘捕了15名暴徒中的核心分子,在他们身上搜出弹弓、钢珠、镭射枪等物。

  他强调,无论暴徒用什么方式去包装暴力,都掩饰不了暴力本身。香港警方也一定会继续严正执法,维护香港社会稳定。

  各界发声严厉谴责暴力示威行为

  对于暴力示威行为,各界昨天(12日)予以强烈的谴责。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这些持续而且大范围、不定时、不定点出现的违法及暴力行为,剥夺普通市民正常生活的权利。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说“不”,协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警方也必定严正果断执法,令违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昨天(12日)也在北京就汽油弹事件表态,他指出,两个多月来,香港警务人员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在止暴制乱一线表现出的专业克制、做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赢得了包括广大香港市民在内的所有热爱和平安定的人的普遍赞誉和崇高敬意。但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挑战。对这样的暴力犯罪行径,必须坚决依法打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我们坚决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杨光还发出呼吁,香港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头。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应该坚定地站出来,向一切犯罪行为说不,向一切暴力分子说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昨天(12日)也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香港极少数暴力违法分子采取的极端暴力行径,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安全。

  该负责人对在袭击中受伤的警员表示深切慰问,对香港警队在处理连串违法暴力事件时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专业克制和严正果断执法表示由衷敬佩和致以崇高敬意,并对全体警队的家人、亲友长时间来的默默支持、忍辱负重表达诚挚的问候。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12日)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华春莹说,近来,美国频频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颠倒黑白、煽风点火。美政要及外交官员会见、接触反中乱港分子,无端指责中国中央政府,为暴力违法行为张目,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她再次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敦促美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内地警察力挺香港同仁:“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本月10日,“守护香港大联盟”在香港各区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呼吁市民携同亲友前往附近警署,向警队送上心意卡或慰问信,向警务人员表达慰问和支持。这几天,内地的很多警员、市民也发起了名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活动,表达对香港警察的支持。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一个香港和内地警察互致公开信、打气加油的故事。“香港警察是中国的警察,请你们记得,无论怎样,内地的同袍永远和你们心连心!你们身后,站立着的,是十四亿中国人!你们身后,站立着的,更是强大的中国!”记者昨天(12日)专访了这封去信的作者。

  近段时间,全国上下一直都在关注香港暴力事件,全国14亿同胞和公安民警力挺港警。这其中就有来自江西赣州瑞金市公安局宣传科负责人廖俊卿。香港同仁面对的危险,他感同身受:“我看到香港同仁在陷入重围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队形,面对危险临危不惧,他们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之下依然能保持自己的理性和克制,这些都让我特别敬佩;同时自己作为一名警察,看到他们受到这些暴徒的袭击,包括一些网络暴徒甚至在网上人肉他们,还有威胁恐吓他们的家人之类的,让我们感到特别揪心。”

  8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世警会上,中国香港警察代表队入场时,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在全国掀起了“撑警”热潮。香港警察看到这个视频以后写了一封“致中国内地警察的兄弟们”的感谢信,直言“感动到哭”。得知这一消息后,廖俊卿就产生了回信的想法:“我想以此来表达作为一名同行,我对他们的坚守表示一种钦佩,同时也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为他们守护香港、维护我们一个中国的担当表示致敬。”

  据了解,就在廖俊卿写下这封回信的同时,另一位警察同行也不约而同地写了一封信投稿投到中政委的公众号“长安剑”,“长安剑”综合两位同志的稿件发布了这封回信,署名写的是“一名内地警察”。廖俊卿说:“因为这封信代表的是我们的心声,包括也代表了我们14亿中国人的心声,我想通过这封信来告诉我们香港同仁的是,在他们的背后,有全国警察同袍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支持,以及14亿中国人的撑警,在他们背后,更是有我们强大的祖国。”

  廖俊卿与同仁的这份回信不仅仅在全网的媒体上火了起来,更是让同行及市民产生共鸣。他们表示,这封回信不仅仅表达出了内地警察的心声,更是呼出了全中国同胞声援香港警察的心声!

  瑞金市公安局民警许红珍表示:“在看到香港警察在处置暴力事件和守护香港安宁的过程中表现的担当和无畏,我感到非常钦佩,尤其是看到这封内地民警的回信之后,我感觉把我们的心声都写出来了,香港同袍,加油!”

  “说出了我们很多内同胞的心声,虽然我们这些普通的学生、普通的民众没有办法给到一些实质性的帮助,但是我们内心还是坚决支持香港警察严正执法,为他们加油鼓劲,相信他们也能为香港扫除阴霾,还香港万里晴空。”大学生刘婷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