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堡垒》遭遇票房口碑双崩盘 导演公开发文致歉

2019-08-12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 见习记者雷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又一部电影掀起了讨论热潮。不同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好评如潮,这部在上映前就被万众瞩目的科幻巨制《上海堡垒》差评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截至今天(12日),豆瓣评分降到3.3,可能是今年上映的国产大片里评分最低的影片之一。票房表现同样不佳,上映三天,票房破亿,后劲疲乏,距离收回成本相差甚远。

  春节档科幻片《流浪地球》获得了超高的口碑和票房,赢得了世界声誉,由此引发了科幻片热。然而,《上海堡垒》上映仅第二天时就遭到不少负面评价。刚被点燃的国产科幻片希望似乎转身就被《上海堡垒》浇了一盆凉水。《上海堡垒》为何口碑票房双双滑铁卢?国产科幻片怎样才能行稳致远?

  影片《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同名小说,讲述了未来世界外星文明入侵地球,“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战”在中国上海打响的故事。影片在上映前,卖力的营销和宣传,加上男主角鹿晗的话题热度,已经名声大振。关于《上海堡垒》的微博话题,有四个阅读量都超过了10亿。各路公众人物的加持也丝毫不逊色,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看完点映后不吝啬溢美之词:“我觉得这是一部诚意满满的电影,越往后越精彩,尤其是我们的特效非常棒。”

  然而,上映之后,很多观众的反应却是另一个方向。有观众说:“大部分特效很普通,光影效果好灰暗。好一点的特效大概也就两三处,也就三五分钟的特效算比较好的。”也有观众表示:“最差的部分还是剧情,剧情非常拖沓不说,有很多硬伤。”

  上映仅三天,《上海堡垒》口碑遭遇滑铁卢,票房出现断崖式下跌。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8月9日上映首日,票房共7713万,排片占比33.2%,上座率为12.1%;9日早晨单日实时票房还曾一度领先《哪吒之魔童降世》。然而,上映第二天,排片率仅剩15.6%,直接砍半,低于已经上映10天的《烈火英雄》和上映4天的《使徒行者2》。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直言,《上海堡垒》输在了人物塑造和故事讲述:“应该说《上海堡垒》的一些场面和特效还是花了力气、花了功夫的。但是由于制作环节,人物塑造以及人物关系没有形成有效的一个张力,所以支撑不了这样一个故事。”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本片导演滕华涛此前的代表作大多是《失恋33天》《等风来》等情感类作品,此次挑战科幻题材,六年磨一剑,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交了一个小学毕业作品”,“确实很长时间都会在黑暗当中摸索,但是我觉得终归还是要有人做,等到交出这份作业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我这六年的时间没有白花。”

  如果说上映之前,滕导的这番话只是谦虚的表现,那么,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么快需要为自己的“小学毕业作品”道歉。有观众失望地表示:《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一扇门,而《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滕导昨天(11日)在微博上坦言看到这样的评论非常难过,他说,“这不仅仅是对电影不满意,也是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落空了。真的很抱歉,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想去关上这扇闪着光的门。”

  除了导演不得以的道歉,还有更多观众将《上海堡垒》的败笔归罪于男主鹿晗,“流量明星”演技差、与女主舒淇毫无CP感等说法不绝于耳。事实上,上映之前,不少人已经质疑鹿晗能否承担科幻大片的重任,连鹿晗自己对电影最终会呈现出的效果也半信半疑,“我当时半信,我相信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半信就是还是会有一点不知道,因为拿了剧本也会觉得这到底怎么去拍的,难度挺大的。”

  也有人质疑,“流量明星”的高片酬是否压缩了电影的制作费用?导演滕华涛回应说,在演员选择上,他从一开始就想到了鹿晗:“2014年,剧本还没做出来的时候就觉得鹿晗比较适合这个人物形象。后来在中间的三年过程中,也见了其他的演员,也在不停地在看哪个人更适合江洋的形象。最终还是觉得小鹿是最为合适的。”

  显然,观众没有买账。此前,“IP+流量”是众多影视剧盈利的最有效“捷径”,饶曙光表示,随着电影市场和观众的成熟,“流量”的神话在眼下的电影圈行不通了。他说:“‘IP+流量’曾经一度非常有效,它是电影产业化初级阶段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随着市场的成熟、观众的成熟,特别是观众的眼睛越来越雪亮,单单凭IP、单单看流量已经很难有效地吸引观众和打动观众。科幻电影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以及有坚持、有担当、有情怀、有理想、有追求的团队。剧作环节、人物塑造以及科学的依据,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

  因为一部《流浪地球》,2019年被业内称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而一部不叫好又不卖座的《上海堡垒》甚至浇灭了部分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的信心。饶曙光认为,一部电影不能代表中国科幻电影的全部,中国科幻电影未来依然可期。“我们还是要根据中国电影工业化,特别是重工业化的进程和发展水平的理性地、科学地分析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空间。就目前而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布局还不够完善,电影工业化流程标准,特别是重工业电影还缺乏有效的工业层面和专业层面的支撑,科幻电影还有短版要补。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科幻电影还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