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暴徒在香港多处向警察投掷汽油弹 一名警员被严重烧伤

2019-08-12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11日),暴徒在多处向香港警察投掷汽油弹,一名警员严重烧伤。昨天,在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的情况下,仍有示威者到香港多个地区游行。其中,暴徒在长沙湾警署、尖沙咀警署、湾仔警察总部等地向警务人员投掷汽油弹,并用强光照射警务人员。一名警员在尖沙咀警署内执勤时被暴徒投掷的汽油弹烧伤双腿,初步诊断左腿10%二级烧伤,右腿3%一级烧伤。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探望受伤警员时表示,对于有同事在执勤时受到严重伤害,感到非常难过。对于暴徒罔顾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为,感到非常愤慨,并予以最强烈谴责。针对任何引致他人身体严重受伤、甚至威胁生命安全的暴力行为,警队必定全力追究。

  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端手法攻击警察,包括使用砖头、铁条、有毒有害液体和粉末,甚至汽油弹,导致多名警员受伤,行径残忍。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刘肇邦表示,有9名警员被激光光线射伤,部分警员仍未伤愈复工。激光光线在短时间内影响视力,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严重伤害。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天(11日)表示,最近一系列示威游行以及随之而来的滋扰活动、非法集会等违法行为,冲击香港安宁稳定,很可能使香港多年来建立的成就毁于一旦。他表示,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会稳定的最重要防线。警队现正面对严峻的情况,承受无比压力,但却无惧无畏、坚守岗位、严正执法,特区政府对警队的专业表现和克制予以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8月9日,国家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8月10日晚间,香港国泰航空表示,已有两名机场员工因行为不当被解雇。但有业界人士指出,这种处理方式与广大乘客的安全相比还远远不够。

  近期,香港国泰航空先后发生一系列涉及安全风险的事件,先有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后有工作人员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盛智文表示,这些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哪个航空公司,只要飞行员因为暴力事件被逮捕,都会立即将飞行员停职。如果最终他被定罪的话,通常还会被开除,安全是每个航空公司的重要原则。”

  中企香港航空业委员会一位理事告诉记者,这一连串事件的背后,暴露出国泰航空在运行中的风险漏洞。他说:“大家都知道航空,特别是民航航空,是非常讲究安全的职业,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生理素质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如果一个驾驶员的心理素质不过硬,或者在开飞机的时候有很多偏执的想法,那对驾驶安全、对飞机的安全是非常有危害的。”

  他还表示,在香港接连发生的游行示威和暴力事件中,国泰航空的员工也参与其中。这不仅会影响航空服务的质量,也可能会给飞行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如果这些空乘人员晚上去吵去闹去搞暴动,第二天的精力肯定不够。在这种身体状况下,上飞机服务是很容易出差错的。再一个,如果他们有这样偏执的思想,在服务时可能会对一些特定的乘客有不礼貌甚至敌对的行动。在飞机上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在地面上他们都这么疯狂,而在天空上他们有绝对的主动权。万一出点什么事情,那将是灾难性的。”

  针对国泰航空工作人员恶意泄露乘客信息的事件,这位业界人士也明确表示,此举已属违法,必须予以严惩。他说:“香港有很明确的隐私条例,不经他人同意,把他人的各种隐私资料公开,这是犯法的。不要说是航空业这么严谨的安全部门,在香港,任何的这种举动都应该受到制裁。”

  为维护航空运输秩序,切实保护旅客安全,国家民航局在安全风险警示中,对香港国泰航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三是于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8月10日晚间,国泰航空表示,被控暴动罪的机师自2019年7月15日起未执行任何飞行任务,也有两名机场员工因行为不当已被解雇。但是,在航空业界人士看来,国泰航空此举与广大乘客的安全相比,还远远不够:“我觉得只停飞是远远不够的。按照广大市民的要求,还有我们专业的考量,应该要让他请辞,或者直接把他开除。因为只要他留在国泰的机队里面,对所有乘客的安全和心理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另外,开除两个空乘是十分正确的,但这也还不够。国泰应该在团队里全员排查,所有涉嫌暴动、涉嫌伤害的员工都要开除才可以。”

  香港资深大律师陈曼琪也同意这种看法:“民航局现在的措施我觉得是必须也是合理的,国泰航空公司现在的措施是最低程度的。所有涉及到公众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行为,涉及到的这些人也必须要停止他们的工作才行。”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