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烈火英雄》上映10天票房破十亿 我们为什么要“抵抗遗忘”?

2019-08-11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中午,国内首部大规模聚焦消防员工作和生活的电影《烈火英雄》在上映10天后,票房突破十亿,成为今年第十部票房破十亿的电影。随着影片票房一路高涨,越来越多的观众关注到电影背后的真实英雄和原型事件。

  《烈火英雄》影片改编自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其故事源于2010年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讲述了消防队伍以血肉之躯赴死,维护国家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故事。

  在这部电影的北京首映礼上,全体主创曾打出这样一句话——用电影抵抗遗忘。为什么要抵抗遗忘?我们忘了什么?

  两年前,导演陈国辉第一次听消防员说起2010年7月16日发生在辽宁大连新港油罐区的那场大火。一条原油罐区输油管道发生爆炸,造成原油大量泄漏并引起火灾。火光冲天,流淌火顺着路面、管道井直奔一路之隔的化学品危险罐区,所有人都在撤退,只有消防员不顾一切向前挺进。陈国辉回忆:“生死线就是化学罐区前面,他们觉得今天可能会死在这里。他拿着手机和那些十八、二十岁的年轻消防员讲,跟你的家人们讲最后一句话,最起码让他们知道你在这里干了什么。我听到后很感动,我忍住不哭问他,为什么要拍这样的视频?他说,因为我们从当消防员的第一天开始就知道,这是很危险的工作,随时都可能牺牲。我们不怕死,但我们很怕你们不知道我们干了什么,很怕家人不知道我们干了什么。”

  “我们不怕死,但是我们怕被遗忘!”听到这句话,陈国辉的心猛烈震动,他说那一瞬间身上突然有了一种强大的使命感,一定要拍一部电影致敬消防员。“因为没有人讲过这个故事,没有人拍过中国消防员那种赴汤蹈火的精神,没有拍过他们坚强的使命感。当天我就说,我们去采访,要写这个剧本,要拍这部电影!”

  陈国辉开始接触消防员。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在消防队里看消防员训练,跟他们聊天,有时还会陪他们出警。陈国辉说:“其实,我最想了解为什么他们要去当消防员?为什么会选择在和平年代做最危险的工作?我得到最多的回答是‘我不干,谁来干?我不当消防员谁来当?’他们没有讲很漂亮的话,他们有一股很强大的使命感。”

  为了还原真实的氛围,陈国辉要求在片场“放真火”,并以1:1的比例搭建了作为主场景的大型油罐,演员们也被拉进真正的消防中队进行集训。主演杜江说,三个月里,他们和真正的消防员一起挑战绳索速降,攀登消防梯,接受了各种严格的训练。杜江表示:“最终,当我们站在片场的时候,看到的所有关于消防的设备都不陌生,都有一种真实感,这也反过来促进了我们在表演上的真实性。”

  杜江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是中队长马卫国,肆虐狂呼的烈火步步逼迫,他和队员们陷入生死危机。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马卫国拿起手机带领队员们为亲人录下留言,这来自当年火场上的真实情节。

  杜江说,实际在当年的火灾现场,消防员们只留下了一条无言的视频,就捡起水枪默默地走回了阵地,“我演的这个角色的原型确实给每个战士都录了像。但真实的情况是,这些消防员非常羞涩和内敛,尤其是面对摄影机的时候,他们更加说不出来什么,只是在不停地掉眼泪。在电影当中,我们希望通过台词和语言把这种情绪更好地表达出来。每个人都没有豪言壮语,都是简单地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对家人的抱歉、对孩子的期待,电影用另外一种手段让它表现了出来。”

  陈国辉则始终记得一位消防员说,“7·16”救火差点回不来,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必须出去,去见我老婆孩子”。“他说我的动力就是一定把阀门关了,只有关了阀门才能出去见老婆和孩子。他没有后退,没有走,完全没有躲避,他心里有一个很强的牵挂,给了他很大的动力。”陈国辉表示。

  陈国辉还说,消防员很普通,和我们一样有心中万分挂念的亲人,但他们更是英雄,危难一旦来临,他们必定承担使命守护人民。

  英雄无畏,热血难凉。在《烈火英雄》北京首映礼上,全体主创打出这样一句话——用电影抵抗遗忘。陈国辉说,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这世上多一个记住消防员的人,正是因为有所有一线消防员的逆行守护,社会上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够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拍一部电影致敬消防员,告诉大家他们干了什么。还有另一个方面是,希望我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会因此提高。我希望这部电影最后能带来这样的影响,令更多人了解消防。”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