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北斗导航

2019-08-09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常亚飞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特别策划《共和国超级工程》今天推出第九篇《北斗导航》。

  东北黑土地的丰收季节,大型农用机械在田间往来穿梭,从起垄播种、田间管理到作物收割、秸秆还田,安装了北斗系统的农机无需驾驶员,自己一手包办。技术人员给它取了个形象的名字——“滴滴农机”。

  哈尔滨一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朋永说:“通过北斗卫星技术,能够让整个农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可以监测农机的运行轨迹、速度、作业质量,可以远程调度这些农机,通过定位实现农业的智慧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企沙渔港,渔民冼锦云涉水,乘小船,上大船,他说,一旦前往远海,手机导航的使命就要交给大船上的北斗星通。“在海上手机没有信号,没法跟对方的船和家里联系,我们就用北斗星发信息,直接发到他们的手机上面。”

  除了信息沟通,北斗星通还是渔民的“守护神”。冼锦云说:“渔政部门可以看到我们的船去哪个地方作业,如果在海上遇到危险,可以按那个报警。”

  导航、定位、短报文通讯……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后起直追,已成功跻身世界四大导航系统。

  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说,卫星导航这项技术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作为一个国家来讲,搞这种系统是无可置疑的。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时间和位置这些基准信息,是国家发展的命脉。这种国家命脉的基础设施一定要自己搞。”

  中国导航系统的相关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的“灯塔计划”。1985年,中国科学家开始研制卫星导航系统,并以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向的星座——“北斗”命名。

  1994年,北斗正式立项,并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2000年10月,北斗导航系统的第一颗卫星正式送入轨道。2003年12月,正式开始向国内用户提供服务。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飞雪说,北斗一号的短报文服务在国际导航领域独一无二。汶川大地震导致通信中断,救灾部队携带的“北斗一号”终端机不断从前线发回各种灾情报告。“因为北斗定位原理,北京看得见有终端在往震中走,根据ID号就知道用户是谁,跟他发短消息确认,很快就把震中消息发回来了。自然灾害,洪灾水灾、地震之后,北斗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王飞雪说。

  北斗二号并不是北斗一号的简单延伸,它的研究推进绕不过2007年。2000年,我国在国际电联组织争取到了导航卫星的轨道位置和频率资源,但必须在7年的有效期内发射卫星并成功收到信号,才算是真正占有这块太空国土。

  2007年4月14日4点11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4月16日20点起卫星传回信号,距离七年之限,只剩不到4个小时。谢军说:“在美国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已经先期建设的基础上,实际上我们跟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在争频率资源,按照国际电联的规定,申请之后谁的卫星先入轨,谁就可以在后期的工程建设上具有一定的优先权。”

  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六年后的同一天,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今年6月25日,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反观其他导航系统,上个月,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突然失灵,天上24颗卫星全部瘫痪,“休克”一周;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年代久远,且进展缓慢,第一代卫星设备基本老化。

  目前,中国北斗正以世界领先的速度部署全球导航“大棋局”,国家实力成为北斗背后最有力的支撑。

  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

  在王飞雪看来,我们将迎来一个“后北斗时代”。他说:“把我们的覆盖范围从地表延伸到深空,延伸到地下,这是一个更庞大的国家基础设施。无论是从技术的复杂度还是性能,比现在的北斗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气象预报……北斗系统逐渐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已经在“导航”我们的生活。

  谢军说,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不仅取决卫星的实力,更取决于我们的想象力。“我们在工程建设组网发射的同时,还在论证下一代的卫星导航系统。我们可能从2020年到2045年这个阶段还要规划北斗系统发展新的‘三步走’或者‘五步走’的战略。”

  8万多人,20余年,35颗卫星,不远的将来,不管身在何处,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抬头仰望,那两万公里上空的北斗卫星,可以随时帮我们找到方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