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驻港公署就美领馆官员接触“港独”组织头目提出严正交涉

2019-08-09 0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9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接触香港“港独”组织头目一事,外交部驻港公署有关负责人昨天(8日)紧急约见美驻港总领馆高级官员,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澄清。

  公署有关负责人强调,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公署有关负责人强烈敦促美驻港总领馆人员恪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恪守领事人员身份与职责,立即与各种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限,立即停止向违法暴力分子发出错误信号,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自六月以来,香港连续发生一系列游行示威和暴力冲突事件,在对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破坏的同时,也对香港经济民生带来极大影响。昨天,香港特区政府召开跨部门记者会,通报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呼吁广大市民爱护家园,向暴力说“不”。

  据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介绍,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持续整整两个月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突,让本已面临严峻形势的香港经济更加“雪上加霜”。以访港旅客数据为例,今年一月至六月,访港旅客仍处于上升态势,但到了七月中旬,数量已明显下跌。八月的第一个星期,访港旅客数量同比已下降31%。

  邱腾华说:“面对双重冲击,一方面是外围的风险继续维持,另外一方面是香港近日发生的事,对香港的各行各业造成更加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希望社会上能够停止现在的纷争,让紧绷的社会气氛可以得到舒缓,一起处理好经济方面的问题。另外大家都明白,经济如果受到破坏的时候,就算是修复,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需要很长的时间。”

  另据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介绍,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1%左右。其中,物流业至少牵动着超过18万人的就业和生计。但是,货运物流行业容易受经济环境影响,如果商家减少做买卖,或市场消费意欲低迷,都会对物流业带来负面影响。陈帆表示:“就香港的空运和海运业来说,香港市民今天得来不易的成绩,是过去百年以来前人所做的努力,我们需要加以爱护。我在此呼吁,如果大家爱护香港,为香港的前途、为我们未来年轻一代留有较好的基础,让他们有一个全面的空间拓展未来的机遇,我希望社会人士可以放下歧见,向暴力说‘不’。”

  7日,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深圳共同举办香港局势座谈会,会议上通报的中央关于稳定香港当前局势的重要精神传到香港,极大增强了香港社会各界的信心。来自香港各界的爱国爱港人士纷纷表示,希望可以凝聚力量,尽快摆脱当前暴乱局面,避免进一步伤害香港的经济社会环境。

  近日,香港激进暴力分子不断制造暴力事件,香港民生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在很多道路上,大量交通信号灯被破坏。香港运输局方面表示,全港共有约200组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受损,至今还未完全恢复。

  香港市民林女士表示,暴力事件给普通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她说:“觉得好不方便,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希望这些人不要再出来,其实香港政府、香港都是很好的,不要这样子破坏。”

  此外,众多商铺经常因为受到示威活动的影响,被迫暂停营业。一名商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受到示威活动影响现在的生意很难做。他说:“生意受到好大影响,没人进来,没车搭,生意没得做。生意一直在跌,差不多跌了六七成。”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6月香港零售业销售额下跌6.7%。而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提供的数据,6月以来赴港旅行团特别是短途市场较往年同期减少近一半,全港酒店入住率也大幅下滑。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7日举行的香港局势座谈会通报中央关于稳定香港当前局势的重要精神,并就落实中央精神提出希望,为香港各界团结守护香港、推动香港由乱向治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表示:“坚定地支持特区政府、特区政府的警队以及整个香港,尽快把局势重新搞好,把暴乱压制下去、扼制下去。”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呼吁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她说:“香港现在到了一个危急的时候,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

  8日,一些香港市民自发来到尖沙咀天星码头,举行“尊重国旗国徽”的活动。香港市民王迈豪说:“‘一国两制’是我们最基本的,首先要明白我们香港是属于中国的,我们香港市民都是特别渴望香港能尽快恢复一个平静的状态。”

  香港市民何淑莲希望,每一个爱国爱港人士都能站出来发声。何淑莲说:“回归祖国之后,我们才堂堂正正做一个中国人,是很有荣誉的事情,我们应该每一个人都出来发声,告诉他们这是不对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