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长租公寓“高收低租” 行业发展亟待规范

2019-08-08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租公寓”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新兴的领域,常见模式是运营方将业主的房屋先租过来,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再以单间的形式出租。市场上除一些规模较大的品牌之外,各地也相继出现了本土化品牌。不过,相比于其它行业,“长租公寓”目前还未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

  近日,在南京、苏州、合肥、西安等城市,一个名为“乐伽公寓”的品牌疑似经营出现问题,大量房东的租金没有着落,租户面临被赶出家门的风险。记者调查发现,危机并不是由租赁引发,一些长租公寓运营公司疑似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租赁”的名义却玩起了“资本”游戏。

  江苏南京的李女士既是乐伽公寓的租户又是它的房东,李女士说:“我通过中介租了乐伽托管公司的一个房子,又通过乐伽把我们自己家的房子租给了它,就是通过它找租客。”今年年初,为了上班方便,李女士开始考虑把自有住房租出去,自己再租一个离单位近的房子,她先找了普通的中介公司,李女士说道:“中介公司跟我说现在房子不太好租,有个托管公司想收我的房子,我问他什么叫托管,把房子给他们托管,没有后顾之忧,把房子给他们托管,一定会在我想租房子的这段时间保证源源不断地有人来租房子,保证金额不变,或者会涨。”

  李女士对中介推荐的这家乐伽公司做了基本了解,于3月签订了自有房屋的托管合同,6月又从乐伽那里租了一套房。第一个季度的房租在5月6日按时到账,之后,她听说很多房东已经收不到乐伽支付的房租了。在很多地方,因房东收不到房租,租客们正面临被赶出家门的风险。苏州的陈先生就遭遇了这种情况,陈先生说:“交了一年的房租,房租交完之后,大概过了一个月左右,房东跟我说,要把我赶出去,说没有收到乐伽公寓的钱。”

  乐伽公寓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是一家致力于搭建青年白领日常居住、消费、社交、文化等方面需求的多功能服务平台,隶属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房产经纪,这家近几年来疯狂扩张到多个城市的长租公寓运营者为何会突然出现问题?房东与租客双方沟通之后才发现,乐伽公寓竟是以一种“高收低租”的模式运营。有房东表示,自家房子租金2700元一个月,乐伽公寓收了房子之后,就以2300、2400元的价格租给租客了。

  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房东手里租房,再降几百块钱租出去,“稳赔不赚”的背后,乐伽打的是什么算盘?用户们说,可能是在利用时间差建资金池。他们分析认为,乐伽公寓跟一般的中介不一样,一般中介可以月付、季付、半年付,但是乐伽公寓是一次性收取租客两三年的租金,这样手里就有很多流动资金了。

  目前,乐伽在苏州等地的分部均已关闭,在南京总部,工作人员也寥寥无几。用户们去过好多次,但没人出面解决问题,甚至没人能跟他们直接对话,给予答复。记者拨打乐伽公寓的电话,也已显示为空号。

  无独有偶,今年7月下旬,江苏南通的嘉恒房产经济有限公司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陈先生说,他们夫妻俩通过嘉恒公寓租了一间商铺开始创业,理疗店刚开业4个月,房东就要上门收房,如果被撵出去,夫妻俩将血本无归。陈先生接着说:“自己交了1年房租,但嘉恒公寓只给了房东1个月租金。房东现在找我们,说你找嘉恒去,房东收不到房租肯定要停水停电收房子。”

  嘉恒公寓一位业务员说,嘉恒公寓旗下有千余套租房,此事如何处理,他也不清楚。这位工作人员说:“连我们都不知道什么原因。7月22日就让我们所有员工不要上班了,全部清空,现在唯一的办法只有报警。”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认为,以乐伽为代表的这种长租公寓,很可能是跑马圈地,玩一场寻求收购的资本游戏。吴翔华说:“他之所以愿意干着看上去不挣钱的活,就是希望自己能急于把规模做大,希望企业被哪个公司买走,拿时间换空间。”

  在投资分析师谭婧看来,长租公寓近几年来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但一方面市场本身良莠不齐,另外,监管也还未能完全跟上。谭婧表示:“长租公寓头部公司的聚集度并不高,它不会像网约车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且门槛儿也相对较低,就导致非常多的公司成立起来,不同的资本也在往里进,加上长租公寓本身牵涉到的运营条线、生态比较多,有做房地产的、酒店的、纯搞资金的,所以整个行业是一种门槛儿低、资本蜂拥而至、良莠不齐的状态。其实现在还是在摸索期,毕竟这是比较新生的事物,目前出现了特别是跟资金有关的乱象,这跟行业的准入、门槛、监管不太成熟有关。”

  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预售住房取得的资金,应当纳入交易资金监管账户”,但是对租赁住房未提出相关要求。同年,江苏省住建厅下发《2017年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其中明确,要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监管,严格落实中介机构备案、合同网签、交易资金监管等制度,确保交易资金安全有保障,但是登记租赁、及资金的有效监管如何落实,并没有进一步明确。南通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顾春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没有强制的手段说,必须要把你的钱放在我们这儿,你才能交易。”

  昨天晚上9点钟左右,乐伽方面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履行合同。公司已尽最大努力通过多种途径积极自救,但均未见效。目前公司已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营收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凡房东、房客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乐伽无条件予以认可,房东、房客无法达成和解的,可依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追究乐伽公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乐伽尊重并执行一切决定。”乐伽方面还特别提到,因乐伽方面造成房东的损失由乐伽完全承担,不应波及房客,乐伽方面再次诚恳请求房东不要采取过激手段驱赶房客。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