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乔家大院景区将暂停运营10天 全面推进各项整改落到实处

2019-08-07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中8月7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杜维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5A级景区山西乔家大院被摘牌的消息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在此之前召开的全市A级景区保卫战动员会上,山西省主要领导已就此事作出批示,祁县县委书记在晋中市A级景区保卫战动员会上作深刻检查。

  此外,山西晋中市委、市政府,祁县县委、县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乔家大院再创5A景区的指导意见》。目前,已经全面取缔了“四堂一园”内的无序摊点,固定销售点全部停业,抑制景区的过度商业化;对景区内导游、保洁人员、安全人员进行了培训,落实绩效考核;集中整治商贸市场摊位62家,拆除不合格广告牌18块;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商户进行了取缔;同时增加了景区内安全警示牌、游客休息座椅、卫生间用品等。

  昨天(6日),乔家大院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透露,乔家大院景区决定从今天(7日)起,暂停运营十天,围绕停车场、出口市场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并将对门票价格进行适当调整。整改之后的乔家大院还能重回5A吗?

  8月6日下午,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景区,游客熙熙攘攘,在景区周边施工的工人们正在清理建筑垃圾,植树绿化。祁县副县长董永兴把正在进行的乔家大院景区整治情况向媒体进行介绍。董永兴说:“之前我们设立了购物通道和非购物通道,这也是影响景区形象的一个重点问题,我们正在整改,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

  祁县乔家大院此前属于国家5A级景区,因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而享誉海内外,一周之前的7月31日,因在全国重点景区体验式检查中评分不达标,被国家文旅部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作为山西省晋商大院旅游的一张王牌,乔家大院被摘牌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和省长楼阳生都予以关注并进行批示,处于舆论焦点的祁县县委政府在摘牌消息公布的当天,连夜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全力开展整治工作。

  8月6日下午四点,祁县召开乔家大院景区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新闻发布会。董永兴说:“对照文旅部检查组提出的6大类33个问题,结合自查发现的全县旅游市场存在的‘乱象’及深层次原因,总结出10方面45条亟需整改的问题,明确了牵头县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已有11条得到有效整改。”

  董永兴介绍,为了增强游客的舒适感,祁县加大旅游秩序管理力度,把原来和派出所合署办公的旅游警察大队单列出来,组建30名警力的专业队伍,重点开展乔家大院景区周边秩序、治安、交通、环境问题综合巡查和及时处置。此外,为了防止景区管理推诿扯皮情况发生,任命了新的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主任和两名副主任,同时兼任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领导职务,实现了管理处与博物馆合署办公,提高管理效能。

  董永兴说,乔家大院景区将主动闭馆10天,全面推进各项整改落到实处,同时,为回应游客抱怨门票价格过高的呼声,祁县还将适当对门票价格进行下调。“对照5A标准,扎实整改45项问题;针对游客普遍反映的景区出口市场经营秩序混乱、‘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我们将全部整改到位。景区范围内不协调的建筑将被拆除,乔家大院门票的价格也正在研究中,在重新开馆之前,我们将向媒体发布乔家大院景区的门票价格。”

  董永兴表示,要以知耻后勇的态度展现担当作为,争取乔家大院景区早日重回5A景区行列。“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突击整改,利用半年的时间规范提升,一年内重新再创5A品牌。”

  此次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受到震动的不止是祁县,祁县所在的晋中市作为晋商大院旅游的主要地区,也是举一反三,启动了A级景区保卫战,对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景区在内的所有A级景区进行了督导检查。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德刚表示:“以A级景区为主战场,在文旅部‘体检式’暗访指出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以点扩面,对全市旅游链条上所有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环境营造等方方面面,进行地毯式排查治理。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核心目标,重点整治黑导黑车、欺客宰客、‘脏乱差’等乱象,打击一批违规典型,整改一批突出问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