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就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发表声明:坚决反对

2019-08-07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朱敏 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财政部5日发表声明说,在美国总统的支持下,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已决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声明说,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当地时间5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美国这一行为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陈雨露说:“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完全错误的,这既不符合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甚至也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自身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的衡量标准,所以对此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央行声明指出,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建平表示,美方的认定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欲加之罪”。“美国根据国内的法律应该有三条标准,第一条标准是200亿美金以上的贸易顺差,这一点中国确实超过200亿美金,但是还要看第二个和第三个标准,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中国现在非常低,根本没有达到美国3%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根据总统的决定,立刻就说(中国)是操纵国,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相关的法律规定。”

  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管涛指出,美国一意孤行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也不符合国际法。管涛说:“从国际法来看,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操纵货币,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辖的事情,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6月初和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的结果,他们明确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中期的经济基本面,既不存在高估,也不存在低估。同时,他们鼓励中国政府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央行声明明确,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陈雨露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从来不搞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也从来不把汇率作为竞争性的工具。他说:“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都负责任地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实际上,从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不仅没有贬值,而且还累计升值了40%左右,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占GDP的比重也由9.2%大幅度地下降到了现在的0.4%。”

  陈雨露表示,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贸摩擦加剧所引发的市场波动,跟所谓的汇率操纵毫无关系。“2018年以来,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已经多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同时也引发了美国自身金融市场的动荡和美元指数的不稳定。”陈雨露说。

  美股的表现已经对此给出了明确反应。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后,市场并没有买账。当地时间5日,美股大跌,遭遇了“黑色星期一”。

  专家指出,美方毫无依据、不计后果地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背后是对中国的极限施压,为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措施找借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桑百川表示:“这也是升级贸易战的一个新手法。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是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美国贸易战的政策、手段,以及希望美元对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一些政策,都是自相矛盾的,而且是在‘走纲丝’,最终会挑战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王信说:“人民银行、外汇局将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合理合法的用汇需求,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美方的无理行为也掀起美国国内的反对声浪。美联社6日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歪曲事实,不顾自身发布的正规报告,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文章说,自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5份有关汇率政策的报告,这5份报告均认为,中国不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汇率操纵国”标准。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举动与其自身发布的报告相违背。

  央行声明提到,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陈雨露表示:“我们希望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还是少做。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尊重客观事实,更加理性地、更加务实地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