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鹤峰山洪已致12人遇难1人失联 救援仍在进行

2019-08-06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恩施8月6日消息(记者凌姝 张毛清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4日傍晚,湖北省恩施鹤峰县躲避峡因暴雨导致山洪,多名游客被困。截至昨天(5日)晚上8点,已有61名被困人员获救,身体状况良好;已确认遇难死亡人员12人,尚有1人失联。

  记者从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由于山区夜间天气变化无常,夜间作业容易引起次生灾害隐患,现场从昨晚8点开始,已经暂时停止了夜间搜救工作,在经过一夜休整后,今天(6日)白天将继续搜寻最后一名失联人员。

  鹤峰县新闻发言人李施甫告诉记者,今天的初步方案还是按照分两路上下游、左右岸拉网式排查,包括水体和临近河道的山体,目前已经基本确认最后一名失联游客的大致方位。

  在8月4日下午山洪暴发时,躲避峡区域内并没有发生降雨,但由于此处属于喀斯特地貌,沟壑纵横,躲避峡属于相对狭窄的区域,游客在其中游玩时,躲避峡的上游河道发生了较大雨量的降雨,山洪暴发很快,游客避让不及,所以将他们所乘坐的皮划艇和船都掀翻了,人也冲散了。另一方面,由于躲避峡本身是未开发景区,进入其中的游客并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几乎没有游客穿着救生衣,这也是此次山洪暴发造成人员遇难的原因之一。

  近期,湖北省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多发,又正逢暑假旅游旺季。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紧急部署拉网排查旅游安全隐患,针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地质灾害隐患等开展重点排查,对于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景区和因大风暴雨天气不能保证安全的设施项目,一律关停。

  据鹤峰县委宣传部发布的消息,这次进入躲避峡的人员多为外地分散的自驾游人员,而躲避峡目前并不是开放的景区。那么,这些游客是怎么进到一个未开放的地区的呢?70多人进到了这里,当地管理部门为什么没有发现?有游客反映,附近村民和“黑导游”为了挣钱,冒险把外地游客带进躲避峡已经成了产业,是真的吗?

  躲避峡位于鹤峰县屏山峡谷,这里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容美土司爵府的天然护城河,也因有利于容美土司躲避而得名,是附近小有名气的网红景点,由于流水清澈见底,能够拍摄出船在水上宛如悬空漂浮的奇特照片,被网友们称为“北纬30度最后一个桃花源”。李施甫介绍,躲避峡不属于屏山景区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躲避峡并非开放景区:“外界的人认为躲避峡可能就是屏山,其实不是。屏山现在已经是一个可以营业的景区,在躲避峡的下游,而躲避峡现在还是一个原生态的高山峡谷,好多人冲着这个地方比较险要来探险,他觉得这个地方是原生态的。”

  今年7月24日,鹤峰县6个部门曾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屏山旅游安全管理的通告》。通告称,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屏山未开发景区实行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期间,严禁任何车辆及个人擅自进入屏山未开发区域游玩。李施甫表示:“从2015年开始就有一些自驾游的人进来,特别是从2018年这两年开始有点火爆了,所以从2015年我们县委常委会先后46次召开会议研究躲避峡的安保问题,发布了公告,就是禁止到躲避峡这些地方进行旅游,那些是未开发之地,是禁止去的。”

  据记者观察,进入躲避峡的山路异常的崎岖颠簸,而当地政府也对进出躲避峡的路口进行了管制。李施甫告诉记者:“这个地方三令五申不允许游客进入,不仅发通告,还在主要路口派行政干部采取堵截、疏散、劝返的方式,但是路口又比较多,经常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值班人员一走,游客就又趁虚而入了。”

  禁令、预警虽在,却难以抵消众多游客前往“网红景点”打卡的热情。8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山洪。幸存者陈先生向当地媒体回忆,只有三五秒时间,山洪就来了,他是从船上跳到对面石壁上才得以幸存。陈先生还表示,他们一行3人是被当地村民带到事发地躲避峡内的,此前并不知晓该景点为未开放状态。

  政府的禁令,并不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也遏制不住当地村民接待游客的热情,对躲避峡的探险旅游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

  来自武汉的桂女士告诉媒体,2016年的十一假期,她与同伴曾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进入峡谷,那时慕名前来的游客就已经很多了。桂女士说:“大多数都是找当地的村民偷偷带过去,那个导游收了我们每个人100元,村民一开始联系我们的时候说不能在工作人员上班的时间去,要他们下班等工作人员走了才能偷偷把我们带进去。为了等工作人员下班,那个野导游还把我们放到他家等了很久。”

  记者在鹤峰当地看到,不少民宿、农家乐都挂有躲避峡的图片招揽游客,还有村民购买了皮划艇出租给游客。据湖北日报去年10月报道,那时,一个当地向导可日进万金,一条橡皮筏一小时可挣千元。

  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记者以游客身份拨打自助游网站上的躲避峡向导电话,他劝诫记者不要前往。向导说:“躲避峡出大问题,你不要来这边,这边肯定玩不了,不光是现在不能进,以后也不能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