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依法保护群众财产权益

2019-08-05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公安部等多部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名,破获案件4.4万起,同比去年分别上升47.8%和6.6%,避免经济损失112亿元,今年5月和6月,我国电信诈骗案发总数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诚信建设万里行》今天推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依法保护群众财产权益》。

  近日,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接到群众报案,称收到一个提升信用卡额度的短信,但点开链接,按步骤操作后,银行卡却被盗刷了2万元。受骗群众介绍:“打开了以后是一个银行App的界面,包括使用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我都填上后,接着就收到一个验证码,我把验证码直接输入了,没过一会儿就收到了一条信息,从我手机银行里面转账2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自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购买了大量的银行信用卡客户信息,随后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被害人发送诈骗短信。犯罪嫌疑人介绍:“我们使用的短信和真实银行发送的短信平台,它的短信通道是一样的,就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根据调查,这个假借提升信用卡额度之名实施盗刷的电信诈骗团伙,已经团伙作案160多起,涉案金额一百多万元。其实在生活中,类似的电信诈骗防不胜防。根据公安部的统计,电信网络诈骗已经从几年前的“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等骗局不断演化出兼职刷单、机票改签、购物退款等48类300多种电信诈骗类型。

  为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介绍,根据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成效显著。“三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5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6万个,捣毁犯罪窝点1.7万个,共查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14.6万人。公安部会同人民银行建立了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三年来,成功止付被骗资金600多亿元。”

  但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传统的违法犯罪也在不断向互联网延伸,犯罪形态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特点,受害群体更加广泛。同时,为逃避打击,不法分子不断变换作案手法、调整对抗策略,将犯罪窝点转移至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并将诈骗目标逐步转向境外华侨及留学生。

  今年6月7日,94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中国台湾籍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从西班牙押解回国。这也是我国首次从欧洲大规模押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这次行动历时近3年,引渡人数之多,在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史上、引渡史上也属首次。公安部刑侦局赴西班牙工作组成员张军介绍:“西班牙的这个犯罪团伙对于中国大陆民众疯狂实施电信诈骗,像清华大学教授被骗1800多万元、广东惠州3400万元案件、浙江杭州1250万元案件等,国内多起上千万的案件。”

  截至今年1月,公安部先后64次组织赴东南亚、欧洲、非洲、中美洲等34个国家开展跨境打击,捣毁境外诈骗窝点2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159名。

  去年12月,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名,破获案件4.4万起,同比去年分别上升47.8%和6.6%,避免经济损失112亿元,今年5月和6月,电信诈骗案发总数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

  姜国利介绍,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坚持打击、整治、防范、管控同步推进、多管齐下,尽快实现电信诈骗发案、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公安机关将强力推动和完善各级反诈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发案。进一步做好紧急止付、追赃返赃工作,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要强化打击,深入推进重点地区的打击整治工作。推动各行业部门,包括银行、电信等部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压缩骗子犯罪空间。”姜国利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