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届高校毕业生达834万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2019-08-05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离校的高峰期,部分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正集中进入市场求职。2019届高校毕业生达834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目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是平稳的,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对于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人社部门将如何开展帮扶,让他们找到匹配度更高的职位?

  河南省2019年度“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专场招聘会日前在郑州举办,为青年朋友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这场招聘会重点面向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夏慧慧说:“我们平常看到的招聘信息是零零乱乱的,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看到更多的招聘岗位,对我们来说是更多的选择。”

  这仅仅是河南省举办的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之一。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表示,近期这样的招聘会密集举办,尽一切可能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搭建求职平台。7月17日,河南省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用人交流大会举办;8月3日,2019年郑州市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李甄说:“通过组织开展大规模校园招聘活动,组织‘名校英才入豫计划’专场招聘、就业服务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同时,对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开展实名制帮扶服务。”

  安徽2019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正在陆续完成数据搜集入库工作。每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都可以享受免费的短信提醒、工作推荐、就业辅导等服务。实名制信息库的建立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实施夯实了基础,让毕业生可以真正享受到“一对一”的就业信息服务。安徽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传华表示:“每一个人都有姓名、有联系方式、有毕业院校,所有的信息都是实名的信息。每一个未就业毕业生都要享受相关的服务,一个人至少要提供3次以上的有效的岗位信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19届高校毕业生达834万人,目前的就业进展总体是平稳的,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始终把困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努力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就业、灵活就业等政策落地见效。张莹说:“8月起将陆续上线,同步开设在线指导咨询,组织专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求职方法、就业手续等方面的指导,更好帮助他们解决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山东烟台,凡是择业派遣期内离校未就业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都可以到就业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山东省烟台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梁希宁表示,见习期间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并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梁希宁表示:“见习期满表现合格的,有机会留用在见习单位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基地,给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的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70%以上的见习基地,补贴比例提高10%。”

  为提高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济南市提出,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和择业期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凭4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缴费证明材料可按每吸纳1人补贴2000元标准领取一次性奖补资金。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说,坚持把高校毕业生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济南就业和创业。王壮说:“在上半年我们还举办了多场就业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是11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共计是19.8万个。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现在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由去年的10万元提高到今年的20万元,到6月底,已经发放了担保贷款是4.9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2,这意味着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市场仍有回旋余地。但记者采访发现,高校毕业生在求职中会面临着就业结构性矛盾,自身需求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的矛盾。张莹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积极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推出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张莹说:“8-9月份,将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集中跟踪帮扶,提供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9-12月,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秋季专场,组织线上线下和跨区域巡回招聘。11月底到12月初,开展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面向往届毕业生和2020届毕业生,提供招聘指导等各类服务。”

编辑: 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