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部门联合部署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 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2019-08-03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涉及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监护不到位,侵权伤害人身安全等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家庭,也关系全社会。

  昨天(2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在京召开。民政部、最高检、教育部等部门联合部署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工作。农村留守儿童有哪些值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保护留守儿童,家庭应该怎么做?相关部门又有哪些有效措施?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组织大数据分析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和期盼,其中亲情关爱缺失、安全隐患重重、家庭教育缺位、心理问题多发、教育状况堪忧列在烦心度的前五位。分析显示,与父母一年不见面和一年见一两次面的留守儿童人数分别占到15.1%和29.4%。农村留守儿童伤害发生率为12.6%,高于其他农村儿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2018年以来起诉遗弃未成年人犯罪103件140人,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3600余人。”

  父母是儿童法定监护第一责任人,是保护儿童的第一道防护门。目前,我国农村有697万留守儿童。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强调,父母外出务工应该充分考虑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不能简单地一托了之。高晓兵说:“要考虑到他们的健康状况、知识程度等,能不能有效履行监护责任,即使是委托监护,也要履行监护人的责任,采取适当方式,定期探望联络,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和情感关怀。一旦受委托监护人不能有效履行监护职责时,父母应该及时返家或重新确定委托监护人。”

  一些地方法律法规对留守儿童的父母责任做出规定。比如,2018年12月1日,《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留守儿童在家,父母每月至少打两次电话或视频、每半年至少回家看望一次孩子。安徽省2017年印发了《关于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责任的意见》,要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单独居住生活。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人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

  除了牵住家庭监护这个牛鼻子,还需充分发挥社会支持系统。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皇集乡张集村有一所“儿童之家”,张玉华是这里的福利主任,外界称之为“儿童主任”。担任“儿童主任”以来,她接触到的孩子九成以上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缺少父母陪伴的他们普遍性格内向、缺乏安全感。张玉华说:“有时候到了晚上走的时间,我说可以走了,他就告诉我老师可不可以再玩一会。所以孩子们在这开心,孩子们快乐,我们心里也感到幸福。”

  河南南阳唐河县的“儿童主任”白宏稳不仅承担看孩子的任务,还进行更专业的培训和督导。白宏稳说:“对于像我们接触的孤儿、困境儿童包括留守儿童,我们把心理辅导放到第一位,因为这部分孩子一旦心理出了问题,即便学习再好,可能长大之后,人生的道路会走偏。我希望这部分孩子先成人,再成才。”

  高晓兵表示,各级民政部门应切实履行兜底监护职责。就目前情况看,“儿童主任”是个可行的实践。高晓兵说:“督促指导村居委会和广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切实履行职责,指导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开展必要的法律法规和儿童安全防护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处于监护不力或受委托监护人无监护能力状态的农村留守儿童,要依法及时转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或儿童福利机构进行临时监护。”

  民政部还要求,在区县一级要确保有一家开展儿童福利工作的实体机构,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做好指导摸排探访帮扶照料服务等工作。此外,也要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培训和工作指导。高晓兵说:“尤其是‘儿童主任’,工作在村居的第一线,走村访户直接服务家庭和儿童,最懂乡情,最接地气,也最知道哪个儿童有什么样的需求,是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最可依靠的重要力量。要逐级落实培训要求,确保实现全员培训,让广大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清晰的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明白应该如何开展工作,切实打通基层儿童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伤害发生率高于其他农村儿童的特点,史卫忠表示,将建立强制报告制度,要求教育、医疗、救助管理、福利等机构,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遗弃、侵害的,必须及时报告。史卫忠说:“建立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推动形成涉及未成年人相关行业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

  为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教育部近几年督促各地落实随迁子女就学政策,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随迁子女入学人数连续多年持续增加。教育部表示,争取到2020年底,各地实现科学合理设置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所在省份基本办学标准。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