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中国高铁

2019-08-03 08:4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国高铁,“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只是浪漫;北斗卫星,“巡天遥看一千河”不再只是豪迈。高速公路贯通的神州大地,“西出阳关多故人”;互联网连接的你我,“坐地日行八万里”。这就是可爱的中国。

  南水北调,永定河畔的首都,也能“共饮长江水”;西电东送,黄浦江边的上海,也能“环球同此凉热”。“一桥飞架南北”的港珠澳大桥,使“天堑变通途”;“截断巫山云雨”的三峡大坝,让“高峡出平湖”,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共和国超级工程》,与您一起重温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这些筑基础、惠民生的大国巨制,感受新中国震憾世界的力量。今天推出第三篇:《中国高铁》。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和甘肃交界处的红柳河特大桥是兰新铁路线进入新疆的第一座高速铁路桥。7月28日,通体绿色的CR200J动车组,在桥上奔逸绝尘,新疆普速铁路上从此有了“复兴号”。

  时间倒转回1978年,那时,中国大部分铁路运营还是靠烧煤的蒸汽机车。在后天视觉障碍患者韩颖的记忆里,绿色列车总是“很慢”。韩颖说:“我祖父祖母在山东,前一天上车,第二天早上才能到。那时候小,桌子上坐过,也被从窗户里塞进去过。”

  那一年,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光”号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到关西地区,时速约200公里的新干线,这是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邓小平说:“就是感觉快,有催人跑的意思。”

  回顾新中国铁路史,这几乎是一段跳不过的故事,也是中国铁路人常常用来自我鞭策的故事。

  1990年底,《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正式出炉;1999年,中国内地第一条标准意义上的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全线开工建设;2004年,原铁道部与加拿大、德国等企业签订技术转让协议,结合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这批联合设计生产、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列车,被命名为“和谐号”。

  2008年6月,北京到天津的国产动车组“和谐号”第一次开动,试验最高时速394.3公里,创造了当时世界上正在运营的轨道列车的最快速度。

  2011年6月,京沪高铁建成通车,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2014年,韩颖带着导盲犬,从上海去北京,作为全国自强助残的代表,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韩颖说:“失明的过程中,我有五年时间没有出过家门。后来出行越来越方便,觉得像是在一个房间里,坐在凳子上接近沙发,不像在车里面,一晃居然到了,特别诧异。”

  山川河流,高寒炎热,中国复杂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制约了“混血”的和谐号列车在更多场景中运行。使用国外“平台”与“标准”,中国高铁的发展将始终受制于人。2015年6月,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列车下线,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那年夏天,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位瑞典乘客拍的视频:一枚小小的硬币被立在一列京沪高铁的车窗上,列车进站速度不断变化,这枚硬币在8分钟的时间里立住未倒。自主设计、平稳运行,中国高铁从“被催着走”逐渐“领跑世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改革部战略规划处处长赵长江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能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速铁路的国家。”

  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从东到西,纵贯南北,“千里江陵一日还”已经是数亿中国人的日常。

  列车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铁路网也如枝蔓,延伸至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2016年,在“四横四纵”基础上,国家规划了“八横八纵”高速铁路通道。作为“八横八纵”的一部分,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的成贵铁路将于今年年末开通。如果我们以运营时速350公里计算,列车通行32公里,仅需6分钟不到,为了这6分钟,中铁五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邓明高已经在云南昭通威信县待了六年。六年前,管段内的“玉京山隧道”发现巨型溶洞,根本不具备列车通行条件。攻克这座“空心山”成为成贵铁路全线通车的关键。邓明高说:“对溶洞部分进行满填,等于车有了生根的地方,上面进行了扩挖,不够的空间凿出来。”最终,包括铁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七方在2018年末共同拿出方案:在隧道里架起一座184米的特大桥。

  京张铁路是中国百年铁道史的活化石,京张高铁更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2日刚完成全线铺轨。

  北京八达岭长城站是新老京张铁路的唯一交汇点,隐于山间,站房主体和功能大部分在地下,游客出站就能置身八达岭长城景区之内。中铁五局京张铁路三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倪派解释,相当于在长城下钻开山体,造了一个地下宫殿。“这个隧道最致命的是这么薄的岩体,如果震动过大,就会把岩体爆开,电子雷管下穿长城时0.2cm/s,什么概念?就是剁一剁脚那种震动。”

  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比新中国成立时的2.2万公里增加了10.9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铁路超级工程的建造正在向智能化推进。赵长江介绍:“2018年,在北京至沈阳高速铁路辽宁段进行了自主化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今年底通车的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明年底全线通车的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高速铁路,将率先建成为智能高速铁路。”

  2018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

  不只在外交主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时多次向世界展示过高铁这张中国名片。

  习近平: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它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产业,另外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