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各部门正严格规范实施特赦 已有一批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获得特赦

2019-08-01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9日签署发布特赦令,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目前,各地各有关部门正紧扣“九类特赦对象、五种禁止情形”,严格规范实施特赦。已有一批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获得特赦。

  7月19日下午3点,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罪犯陆某洲予以特赦。陆某洲心情十分激动:“感谢政府还想到我们这帮人,感谢社区矫正,为了帮教我们非常辛苦。未来自己肯定要尽量为社会做一点好事,能做到什么就做到什么,尽力而为,报答社会。”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审判员陈珑珑告诉记者,陆某洲因犯交通肇事罪入狱,属于过失犯罪,经有关机关认定不存在社会危害性,且符合特赦规定的情形。陈珑珑说:“他参加过保家卫国的战争,同时,他的假释考验期已超过五分之一,经筛查不存在社会危害性,所以我们认为他是符合特赦条件的。”

  海门工业园区叠石村党总支书记何忠华向记者介绍说,村里每个月定期走访陆某洲一次,他十几天向村里汇报一次思想和工作情况,陆某洲全家人都对这次特赦非常感激,感谢党、感谢政府给他回归社会大家庭的机会。

  “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是特赦令中明确的第二类特赦对象的具体情形。这些罪犯为巩固国家政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做出过贡献,特赦他们,有利于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在广东省从化监狱服刑改造的罪犯林某因犯交通肇事罪入狱,他曾参加过边境地区防御作战,入狱以后表现良好,符合此次特赦条件。他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过我们曾经为祖国做的贡献,感恩好政策。”

  林某家人对记者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宽大政策和人道关怀,感恩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过贡献的人。作为家属,今后将继续帮助、教育林某做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

  徐某东曾经参与白云国际机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后因妨害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经核查,徐某东符合此次特赦的第三类情形,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过较大贡献并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在得知自己被特赦后,徐某东表示,感恩国家没有忘记自己过去的功劳,对自己的罪行表示十分悔恨。“我对自己所犯的罪行是认罪悔罪的,我也积极参加改造和学习。回归社会后,我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负责任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徐某东说。

  随后,广东省清远监狱和徐某东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共同将其送回居住地。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第一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艺表示:“今后我们会加强对他的法治教育和党的政策教育,同时,在政策范围内为其生活、创业提供帮助,让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守法公民。”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景言告诉记者,目前广东已完成前四类特赦案件的提请工作,剩余几类也完成了部分特赦案件的提请工作。“重点把好摸排甄别、调查取证、风险评估、报请特赦这几个重要关口,确保不错放一人、不漏赦一人。另外还引导特赦罪犯回归社会后遵纪守法、回报社会,还做好了其他罪犯的宣传教育工作,让他们受到国家法治的感召,积极改造,早日新生。”

  在山东省枣庄市,截至目前共摸排出112名符合此次特赦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对象于某春曾在1981年参加过保卫边境作战,在社区矫正期间表现良好,积极改造,符合此次特赦条件。于某春说:“通过司法局干警的悉心教育,使我认识到我的罪过,对社会、对他人和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我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工作,照顾好家庭,教育好孩子,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宽容。”

  枣庄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前期摸排基础上对罪犯作进一步甄别,严格按照特赦决定的对象、标准,对初步确定的罪犯逐人逐项核实。“我们严格按照特赦实施方案的要求,每一个程序认真地筛查、鉴别,逐级进行呈报,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