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三峡工程

2019-08-01 07:2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国高铁,“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只是浪漫;北斗卫星,“巡天遥看一千河”不再只是豪迈。高速公路贯通的神州大地,“西出阳关多故人”;互联网连接的你我,“坐地日行八万里”。这就是可爱的中国。

  南水北调,永定河畔的首都,也能“共饮长江水”;西电东送,黄浦江边的上海,也能“环球同此凉热”。“一桥飞架南北”的港珠澳大桥,使“天堑变通途”;“截断巫山云雨”的三峡大坝,让“高峡出平湖”,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今天(8月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共和国超级工程》,与您一起重温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这些筑基础、惠民生的大国巨制,感受新中国震憾世界的力量。今天推出第一篇:《三峡工程》。

  央广网宜昌8月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入汛以来,洞庭湖、鄱阳湖出现流域性大洪水,鄱阳湖水系的五河全线超警戒,位于江西的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走高,但并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九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张新红介绍:“在两湖主汛期到来前,三峡工程提前腾出库容,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在两湖出湖流量较大时,开始拦蓄洪水,避免了洞庭湖、长江、鄱阳湖洪水的叠加遭遇。”

  三峡大坝巨大库容所提供的调蓄能力,不仅可防长江上游的大洪水,也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大大减轻长江中下游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汛期的防洪压力。

  时间倒回三峡工程运行之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我小时候看到我的父辈,每年都要到堤防上去义务劳动……”自古以来,长江流域十年一遇的洪水困扰着我国江汉平原这片粮仓。生长于此的黄爱国自幼见到父辈们每年冬天去长江岸边人工筑堤防,但效果甚微。

  “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以逆流而行,而又可资其水力……”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中提出建设三峡工程,改善航运的设想。但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战争连绵,孙中山先生的设想只能停留于纸面。

  1949年,长江流域遭遇大洪水,荆江大堤险象环生。1950年初,国务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正式在武汉成立。

  “毛主席对兴建三峡工程非常关心。1953年他几次召见长江委主任林一山,就是听取关于长江治理和三峡工程的汇报。”郑守仁,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工程设计总工程师,自1993年受命主持三峡工程的工程设计,在三峡一待就是26年。已是79岁高龄的郑守仁清楚地知道,从1953年毛泽东主席表达希望在三峡修建水库的愿望到1992年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数十年间,波折无数。

  郑守仁说:“因为当时有些不同意的,他们实际是把三峡当成一个政治问题,并不是从技术角度考虑怎样减轻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所以中央决定重新论证。在三峡工程做任何一个项目都一定要通过科学实验研究,要有科学依据,不能拿工程来做实验。”

  1994年,酝酿了近百年的三峡工程开工,儿时目睹父辈们筑堤防洪的黄爱国大学毕业后投身到三峡工程的开工建设,经历了那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岁月。“我们当时到右岸都是坐船过去,这个桥还没有修起来。1994年开工,不可能再靠人海战术,要靠机械去做。怎样把这么多混凝土快速地浇好,当时是一大难题。”黄爱国说。

  从1997年,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一期工程胜利完成,到2016年,三峡工程的最后“谜底”——世界最大升船机建成。三峡工程有20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世界之最”:装机容量第一、混凝土浇筑量第一……被人形象称为“科技博物馆”、世界级难题“题库”。

  “90年代,电虽然稳定了,但是到了高峰期还是不够用,有时候有些地区还要拉闸限电,你看现在家里的电器都开起来了,很够用。”洪阿姨生活的广东是中国用电量最多的省份,夏季的日用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今年突破这个用量的日期又比去年提前了3天,不过,洪阿姨根本不担心会断电。

  在发挥防洪这个首要功能的前提之下,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正日益拓展。位于三峡大坝两侧的电站厂房,拥有世界第一的装机容量,34台机主不间断运转,以平均每小时2000多万千瓦时的电量输送到华东、华中和广东等地,服务千家万户。

  很多人问,举全国之力建造的三峡工程能用多少年?郑守仁给出的目标是:500年。他说:“怎么来延长三峡工程的使用寿命?主要是看混凝土的抗冻标号。我们把三峡大坝外部混凝土抗冻标号由规划上的200号,提高到300号;内部混凝土有的是50号,我们提到100号至150号。”

  与三峡工程建设同步进行的移民搬迁,是新中国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移民李文洪,同时也是一名移民村干部,说起当年事,依然噙着泪水,几次哽咽:“故事有很多,我不愿意去回忆,太多了。为了国家建设,应该有大局意识,你舍不得也要舍。”

  持续18年的三峡工程大移民于2010年宣告结束。截止到2018年底,三峡工程搬迁安置移民超过130万。没有移民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就没有今天造福亿万国人的三峡工程。

  郑守仁院士、黄爱国等三峡人坚定地守护着三峡工程,百万移民遥望着三峡工程,他们甘于奉献、日雕月琢,只为造就一个综合效益最大化的“超级工程”。

  黄爱国表示:“这一辈子为了共和国这一个巨型工程,确确实实非常值!”一位移民说:“有一种自豪感、幸福感,自豪的是我们为国家工程作出了贡献,幸福的是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