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造假风波”持续发酵 相关企业遭受怎样的影响?

2019-07-31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一案被立案调查。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可转债项目中止审查。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接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此外,由其审计的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止审核。

  据官网介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曾连续四年获得中注协综合评价国内所第一名。公开资料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共实现业务收入28.79亿元,在全部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6位,仅次于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安永华明、立信、毕马威,拥有注册会计师2266人,分所数量40家。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造假风波”持续发酵,相关企业遭受了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怎么办?

  7月5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上市公司康得新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等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告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康得新所涉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事先告知书,拟对康得新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证监会的认定,康得新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中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30.89亿、39.74亿、24.77亿,合计虚增达119.21亿元。因为这一事件,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康得新的连续4份年报中,对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三份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对2018年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此时康得新已深陷危机,证监会已经对康得新立案调查。2012年至今,康得新的年报均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涉嫌财务造假的四年里,审计费用共计840万。

  会计师事务所,原本是上市公司财务真实性的把关人,要向投资者负责。而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康得新上述几年的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来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尽到责任。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杨子潇说:“它没有起到提示风险的作用,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所以证监会对它立案,我觉得在情理之中。”

  7月28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官网发布《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第一次正面回应康得新事件。《说明》称,瑞华会计师事务作为康得新公司的审计机构,在康得新项目中,对其重大风险项目执行了审计机构能够执行的应有审计程序。并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康得新2015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发表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对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其业务危机持续发酵。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有29个受其服务的IPO项目已经处于中止审查状态。7月28日晚,上交所网站显示,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的龙软科技、国科环宇、建龙微纳、杰普特光电4家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加上之前被终止审核的海天瑞声,目前共有5家由瑞华所负责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受到影响。

  此外,多家与瑞华合作的公司发布公告。其中,歌尔股份计划将2019年度的审计机构由瑞华更换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宝鹰股份、恒逸石化、联得装备、金河生物这四家公司的可转债项目中止审查;另外,东北制药、中泰化学、万达电影、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由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非公开发行中止审查。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些客户表示,未来很有可能中止和瑞华的合作:“如果监管对他们的资质等各方面有质疑,那肯定是要考虑中止了。”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调查没有结束前,对相关上市公司要保持谨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特别是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是否受到瑞华的影响,建议投资者认真分析事态进展,等待监管层进一步的处理意见。”

  如果证监会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结果证实其在审核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甚至存在造假等行为,投资者可以要求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赔偿。北京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旭东表示:“依据证券法第173条的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报告存在虚假陈述、重大遗漏或虚假记载,上市公司发行人可能要对投资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