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问鼎国产动画票房冠军 成暑期档“黑马”

2019-07-31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热度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正在全国热映中。根据猫眼电影的统计,截至昨天(30日)下午4点,影片上映第5天,累计票房已超过10亿元,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其实,自从上映以来,这部影片就不断刷新多项纪录,成为无数观众心目中“暑期必看的首选影片”。目前影片的豆瓣评分8.7,猫眼评分9.7。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口碑票房双赢,成为了暑期档国产片中的“黑马”。

  那么这部被观众誉为国产动漫之光的《哪吒》到底为何会成为“爆款”?仍然在一路高歌的票房是否会改变今年暑期档“遇冷”的命运?《哪吒》的逆袭能否引领国产动漫走出新的格局?

  片中的哪吒,齐刘海、八字眉、烟熏妆,丑萌的长相完全颠覆了哪吒的经典形象。在剧情设置上,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也变成了混世大魔王。然而面对众人的误解,调皮捣蛋的哪吒却完成了自我的救赎和成长,还成功点燃了整个暑期档。有观影观众表示:“护身符拿出来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就控制不住了。后面‘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台词出来的时候,眼泪又一次出来了,我真的已经是哭湿纸巾了。”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认为,带着黑眼圈的“哪吒”之所以能够搅动暑期档,让市场“闹”起来,与影片自身贴合受众市场有很大关系。张晋锋说:“它是一部商业片,根据当下中国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消费的审美取向做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改编。所有成功的市场创作都是迎合当下主流观众、迎合时代的,我觉得这样的因素有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不屈服、不认命,承接了经典哪吒形象的反抗精神,新哪吒也更贴合当下观众的心理需求。目前,影片豆瓣评分8.7,猫眼评分9.7,如此高的口碑也推着票房一路高歌。昨天(30日)下午4点,影片上映第5天,累计票房已超过10亿元,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冠军。对于观众的热捧,影片导演饺子对于影片的打分却异常冷静。他表示:“电影在7分和8分之间。因为我自己都知道,好多东西我还没有实现。我觉得还是因为观众给我们打了很多鼓励分,他们是希望看到国产动画整个行业好起来。”

  的确,自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2016年的《大鱼海棠》后,几乎没有国产动画的后继者能在电影暑期档独树一帜。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2016年至2018年,国产动画电影已经进入了“相对低谷期”。 但现在,酷炫“哪吒”已经横空出世,尽管导演饺子自谦,但张晋锋认为,影片甚至可能突破30亿的动画电影“天花板”。“按照每天一亿的进度,应该在本周末之前就能超过《疯狂动物城》15亿元的票房纪录,最终应该可以冲击30亿。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成绩,是意外之中的爆款。”张晋锋说。

  根据受众的评价,影片《哪吒》的视觉效果和流畅度不输美日动画大片,中国悠久的文化和正向价值观又为动画电影的改编创作提供了强大文化背景。张晋锋认为,每次市场爆款的出现都会推动类型影片的爆发式增长,这种热潮无疑将推动国产动画电影事业的新发展。“哪吒大大抬升了动画电影,尤其是国产动画电影的天花板之后,我相信一定会掀起资本投资创作者的热情,和观众消费冲动的提升。那么国产动画,尤其是根据我们传统文化的超级大IP改编的动画,这样的创作热潮一定会接踵而至。”

  尽管有《哪吒》这样的“爆款”,对于今年电影暑期档的票房表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依然不容乐观。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年总票房为311.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观影总人次8.08亿,比去年同期的9.01亿减少了一亿人次。张晋峰认为:“我觉得超越去年七八月份暑期档的成绩还是比较难,因为去年我们有《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这两部影片一共达到60亿元的票房。我觉得还缺一部像《哪吒》这样体量的影片,才可以达到去年的水准。”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