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出台“猪十条” 生猪最低出栏量纳入市长考核指标

2019-07-31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3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今年广东省生猪市场供应出现较大缺口。为此,广东省出台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力争实现今年广东生猪出栏3400万头的目标。

  作为生猪生产和消费的大省,广东每年需从省外调入生猪1000多万头。为应对今年的特殊形势,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广东给各地市市长定下了养猪“任务”,通知一公布就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给各地市市长“定任务”养猪。广东省日前印发的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简称“猪十条”,引发社会关注。

  事实上,猪肉供应紧张,猪肉价格迅速上涨,已经成为近期广东市场消费者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在广东多个农贸市场,问起猪肉价格,经营者和市民都普遍反映“涨得太快,价格太贵”。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认为,造成广东猪肉价格上涨原因有很多。广东是生猪生产和猪肉消费大省,每年需从省外调入生猪1000多万头以满足市场供给。由于发展畜牧业税收少,还要承担疫病防控、环境保护等重大责任与压力,近年来广东部分市、县政府缺乏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存在“有钱可以外购猪肉”的思想误区,不愿意多发展养猪业;加之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今年广东省生猪生产形势尤为严峻。

  他说:“广东是生猪生产和猪肉消费大省,2018年出栏生猪约3700万头,自给率只有约65%,每年需从省外调入生猪1000多万头以满足市场供给。今年的形势相对比较严峻。一是各地因为环保的压力划禁养区的范围比较大,另外非洲猪瘟对养猪者的信心有所打击。所以今年特别是6月份,20个监测县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近50%,生猪生产和供给形势非常严峻。”

  因此,致力于缓解广东生猪供应紧张的“猪十条”应运而生。其中,首次明确广东各地级以上市生猪出栏量不得低于此前《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制定的生产红线。同时,把生猪最低出栏量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这也标志着广东各地市的市长们必须承担起督促落实当地生猪生产的任务。

  屈源泉表示:“生猪生产规划的饲养量,就是生猪生产的红线制度,就是把生猪最低出栏量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纳入各个市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对生猪生产供给的一个责任。”

  记者从《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看到,今年广东全省生猪出栏规划目标为3400万头/年,2020年为3300万头/年。各市之中,广州今年目标为40万头/年,2020年为30万头/年。任务量最大的为茂名市,两年目标分别为513万头/年和500万头/年,仅深圳没有任务。据初步统计,广东有超过半数城市今年的任务在100万头/年以上。屈源泉透露,要完成上述生产任务,各地市有一定压力,“主要是因为今年的非洲猪瘟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养殖者的信心”。

  屈源泉透露,下一步,广东省将配合“猪十条”措施,制定生产指导意见和硬任务相配合,在尽快解决生猪供应紧张的同时,推动广东生猪生产从小散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转型。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