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长征再出发]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2019-07-31 07:1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六盘山位于宁夏南部,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1935年10月7日,中央红军翻过六盘山前往陕北途中,在宁夏固原青石嘴一带与敌军英勇作战,不但突破了敌人的严防死守,还利用缴获的物资和战马组建了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系列报道《新长征再出发》,今天推出《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央广网固原7月31日消息(记者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走进固原市彭阳县小沟岔村,连绵的山川、茂密的森林,令人应接不暇。

  84年前,1935年10月7日午后,一支部队牵着马匹沿山路走进了村民王彦花家,战士们面黄肌瘦,十分疲倦。当年信息闭塞,王彦花不知道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见到部队,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躲起来。

  “家里人不知道是啥部队。当时我母亲(王彦花)在这个屋子,她跑到这个地方,人家(红军)把她叫住,说‘我们是红军,我们不打老百姓。’她就回来给做饭。她做饭,人家(红军)烧锅。”王彦花的儿子张希俊如今已年近古稀,他站在自家老宅的院里,回忆着母亲当年的故事。当晚,红军留宿家中,外公张有仁和母亲王彦花拿出最好的食物做给红军吃。第二天凌晨,熟悉地形的外公带着红军继续赶路。

  张有仁和王彦花并不知道,这支红军队伍到他家的那天上午,在6公里外的青石嘴,曾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他们也不知道,留宿的红军中,有毛泽东。

  青石嘴,六盘山东麓的一处河滩地,茹河穿插而过,这里是南下甘肃、东进陕北的重要路口。84年前,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正是在这里诞生。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带领的中央红军到达宁夏六盘山区,自西向东前往陕北。

  当时,国民党部队为阻止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合,调重兵在六盘山一带严密设防。从和尚铺到固原城,南北短短40多公里,被国民党部队严防死守。

  军情紧急,10月7日上午,红军迅速翻越六盘山行至青石嘴附近。突然,前方侦察兵发现这里有一支国民党骑兵部队。抓获敌人哨兵后得知,这是国民党东北军骑兵第七师十九团运输物资的两个连。

  毛泽东听到报告后,当机立断决定集中优势兵力从青石嘴打开通道,继续向彭阳方向进发。他现场召开会议,亲自部署战斗,决定借助上下青石嘴的口袋状地形,形成“瓮中捉鳖”的态势,4个大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下山,突击敌人。

  上午10点左右,战斗打响。

  已悄然占据有利地形的红军在高昂的冲锋号和震天的喊杀中压向敌人。而敌人正在树荫处休整,猛然看到红军战士四面八方冲下山来,顿时乱作一团。“枪就跟冰雹一样,噼里啪啦,红军一下就把他们围了。敌人这些部队从平凉过来,人困马乏,没反应过来,红军就来了,等反应过来就已经当了俘虏。”青石嘴村民丁红武说。

  如今,在青石嘴,红军走过的小道已经被铁路、高速公路、国道所代替,当年红军战斗的痕迹也早已消失。但80多年过去,红军英勇的战斗事迹仍在当地口口相传。

  青石嘴西南方向,近20米高的“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巍然耸立,手持大刀冲锋的骑兵雕像似乎在讲述着当年的峥嵘岁月。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魏晓东说,青石嘴战斗粉碎了国民党在六盘山地区围剿红军的图谋,红军队伍中一支新的力量也自此诞生。“红军用缴获的大量物资和战马,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这是红军历史上第一支骑兵连。这个战斗的胜利非常鼓舞人心。”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