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公办普通高中中考录取率不足五成 被指考高中难过考大学

2019-07-28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随着深圳市公布中考录取分数划线结果,很多市民对深圳市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再次走低的现象表示了焦虑。有当地媒体报道,深圳市今年共有8.5万人参加中考;但与此同时,全市公办普通高中仅提供3.5万余个学位,也就是说,至少从纸面上计算,每5个来深圳考试的初中生里,只有2个能上公办普高。一时间,“在深圳考高中难过考大学”的质疑再起。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取得的巨大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教育等基础资源相对薄弱也屡受关注。深圳的教育资源欠账是否真如舆论担忧的那么多?其中问题的症结又在哪里?

  8.5万考生,不到4万公办普高学位,巨大的数字差距刺痛深圳中考考生及家长的心,也让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忧心忡忡。早在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崔学鸿、陈锦花等至少23名深圳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高中学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推进高中学校用地规划、增加高中学位的建议》,集体呼吁政府增加高中学位供给。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深圳目前已有120宗法定高中用地,但陈锦花表示,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的答复,不少“十二五”期间规划的用地都尚未落实。

  陈锦花:我们了解深圳现有120块高中用地,但是16块地是没办法落实的,它只能建一半,而且是一半都还没建完,教育局说无能为力,做不来,我们了解到的是十二五期间的都还没有落实完。

  记者:就是说在十二五期间规划的地还没落实吗?现在我们都已经是十三五规划了。

  陈锦花:对,没落完。其实这些问题症结也不在教育局,一是当时规划的地被挪用的情况也是有的,另外地上已经有建筑物了,拆迁很困难。

  地价高企、权属复杂、拆迁耗时、土地整备困难……这是每一个城市更新过程中都会碰到的难题。对于客观困难,陈锦花表示可以理解,但不能完全接受。因为在她看来,将有限的土地空间和工作发力点留给哪些事业,不仅是在考验能力,更是在考验决心。“我们最低的建设标准是50亩的地,现在5000亩500亩的大学用地,深圳可以解决的,我们叫各区政府储备产业用地,说拆就拆,说储备就储备,但是50亩的高中用地跟我说没办法落地,我觉得这是一个决心的问题!”

  除了认为已规划的土地落实情况不理想,陈锦花也表示,近年来深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降低落户门槛,给城市发展带来人才竞争力的同时,没有及时前瞻性的调整配套规划,也让原本家底不宽裕的教育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数据显示,深圳中考报名人数2019年较2018年报考人数增幅超过1万人,但公办普高学位供给与去年却基本持平,因此与陈锦花代表持同样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在不少深圳本地论坛的教育板块,“深圳考高中难过考大学”的帖子后面留言者众多。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深圳共有公办普通高中52所,民办普通高中30所。然而,对于民办高中资源的补充,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买单”。记者查询了大部分民办普通高中招生信息,其中最低者每学期学费1.08万元,最高者每学期10万元,而就读于普通公办高中仅需花费学杂费1000多元。不仅如此,由于民办高中实行市场调节价,就读期间学费上涨并不鲜见。家住光明区的陈女士寒假时就接到过儿子就读的民办普高的涨价通知,从12000元直接涨到了16000多元。

  而对于职业教育,更多的是学生和家长心里不愿“买账”。按照规划,高中阶段教育应做到普同高中和职业教育的比例为1:1,在深圳市教育局的一份书面回应中,记者看到深圳市今年符合参加划线录取的考生人数为7.83万人,而包括公办普高、民办普高、中职等全部录取方式的招生计划人数为7.84万人,普职比例约6:4,符合规划要求,且理论上的确每个孩子都可以拥有一张课桌。但陈锦花也表示:“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有很多政府部门跟我说要学德国,增加职业教育。但现在问题是拿个职高找不到工作,还是要高考。”

  对于学生家长和人大代表的多方反馈,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坦言,普通公办高中学位确实不足,计划至2022年,新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18所,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3.41万个,将保障深圳市高中学位总供给与符合就读条件考生需求基本平衡。另外,深圳已启动《深圳市高中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并完成前期调研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专项规划》将结合深圳高中学位需求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源,在规划层面尽力加大高中的数量和规模,并在空间上合理布局。

编辑: 高杨